地方传真

经济稳步恢复 质量继续提升
楚雄州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19 07:47:03 【字体:

数读上半年

15.2%  经济稳步恢复持续向好

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72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于全省(12.0%)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30%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3月至6月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0.3%、41.5%和45.5%。

15.3%  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

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省(14.2%)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6%,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州社会用电量达38.6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

98.6%  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

上半年,全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6%,全程网办率达43.79%,两项指标居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登记市场主体17637户,增长9.6%。

367.6%  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上半年,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367.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9.2个百分点。州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9.4%,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60.2%,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0%,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7%。协议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24个,协议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1个。

127.6亿元  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上半年,全州民生支出达127.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新增城镇就业2.7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3万人,其中,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低于4%的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低于3%的控制目标。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44元,同比增长1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81元,同比增长14.4%。

3.jpg

8月12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72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于全省(12.0%)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显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楚雄州经济恢复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良好态势。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楚雄州委、州政府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今年上半年,楚雄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有效实施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召开以后,楚雄州紧紧围绕“一极两区”发展定位,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对楚雄州“十四五”相关重点专项规划和行业规划进行调整完善,紧锣密鼓制定出台“1+N”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上半年经济增长亮点频现

今年以来,楚雄州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措施、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工作方案、抓项目增投资和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全州经济持续恢复、韧性增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全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把“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各项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的有力推动下,楚雄州掀起了“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新一轮热潮。今年上半年,全州组织集中开工项目3批次974个,总投资1031.1亿元。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向上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0.2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5.87亿元、省预算内资金4.41亿元。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的年度目标,今年以来,该州持续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落实好金融、用工、社保、减免缓交税费、物资运输等优惠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抓好现有产值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的调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增长,防止出现大幅波动情况,盘活做大工业经济存量。扎实做好规上企业培育,继续推进楚雄隆基硅材料公司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新立钛产业项目、大姚祥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晶科能源项目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新的增量,切实发挥好工业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工业作为稳增长的基础,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回归常态化进程加快。上半年累计增长15.3%,高于全省增幅(14.2%)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高于全省两年平均增幅(6.4%)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两年平均增幅(7%)3个百分点。

楚雄州围绕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全产业链,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通过州、市联动,强化跟踪指导,加大服务力度,着力推进晶科能源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一期,楚雄隆基单晶硅片三期、四期,楚雄宇泽7GW单晶硅拉棒及5GW切片等硅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龙佰集团新立公司钛全产业链项目和赛维汉普、云南麻叶、云南工麻、古润生物等工业大麻项目建设,组织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积极组织参加国家产业集群大赛,33个项目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3个100”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以产业链重大项目带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帮扶服务工作。针对今年疫情反弹风险增加的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两手抓,全州各级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在帮扶服务企业上下功夫,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研究稳工业增长的办法措施。针对5月以来,全省启动实施有序用电方案后,造成部分工业企业用电紧张的实际,楚雄州工信部门一方面认真做好有序用电方案和用电形势的宣传解释,指导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做好应对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保民生企业、保重点企业、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原则,及时向能源主管部门、供电部门提出有序用电建议,主动向电力部门反映工业企业因有序用电带来的困难问题,为供电部门优化有序用电方案提供依据,努力将有序用电对工业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确保工业安全发展,今年以来,楚雄州工信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检查,组织、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有效防止了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还邀请省钢铁工业协会专家,深入楚雄州部分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并就硅产业发展、生产设备工艺改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开展咨询服务,并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上半年,楚雄州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通过深入实施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攻坚工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通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电力市场供应稳定;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对外开放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外贸经济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今年以来,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继续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采取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强化宣传、精准落实政策等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州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截至7月底,楚雄州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97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80.98%、97.93%、90.21%。

针对州内部分重点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楚雄州人社部门及时开展劳动力资源余缺调剂,先后为州内重点企业调剂用工1738人,全力保障州内重点企业扩产达产。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扶持政策,“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1742人(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71亿元,带动就业4738余人。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继续执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将原定于2021年4月30日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期至2022年4月30日,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641.23万元,兑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7.36万元,兑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282.60万元。

今年上半年,楚雄州居民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州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经济体制、社会文化事业、生态环保等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更加广泛,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1.jpg

下半年围绕目标再接再厉

“上半年,楚雄州经济稳步恢复,发展质量继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从全省来看,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消费、旅游等市场恢复仍未达到预期水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从全州来看,受全国、全省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工业经济增势减缓,餐饮、住宿、旅游等消费市场恢复缓慢,全州经济增长的势头逐步回落。”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赖有常表示,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按照年初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下半年,楚雄州将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锁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对照任务清单、支持重大事项清单、谋划11个重大建设项目任务清单3个重点督办清单以及78项具体任务,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贯穿到稳增长工作中,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制度、定期跟踪问效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取得实效。围绕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20%等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盘清差距,深入挖掘各领域的增长潜力,及时查缺补漏、填平补齐,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充分发挥“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深入实施“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全年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加大争取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各类融资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申报争取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支持,为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打好基础。

下半年,楚雄州将加快恢复推进市场消费、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加快推进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用好各级帮扶促进政策,推进餐饮美食街、步行街升级改造,加快社区便利店和智慧超市建设,满足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按照全域旅游理念,高位推进“四大走廊”建设,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康旅综合体,组织开展旅游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努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聚焦种子端、电商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园等项目,建设一批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