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麒麟区:高效办税惠企便民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10 11:33:23 【字体:

一大早,位于麒麟区寥廓街道的龙潭市井集贸市场熙熙攘攘。这个在曲靖远近闻名的市场几经波折才有了现在的热闹与繁华。受疫情影响,2021年5月,集贸市场延期了一年半才全面开市,负责运营的曲靖市市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度陷入资金瓶颈。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主管税务机关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大礼包”。“本次留抵退税,总共退到了167万元,让企业在经营的寒冬感受到了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曲靖市市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章涛说,“我们根据政策的要求,向下传递政策的温度,为市场经营商户减免了20%的租金,让消费者感受到政策的温度。”

今年以来,曲靖市麒麟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针对纳税人涉税诉求反映渠道不畅、沟通不及时、税收政策宣传效果不明显等情况,由税务机关班子成员直接担任“首席税收协调员”,对接重点税源企业、项目企业,搭建好咨询、办税、宣传、服务“直通车”,为企业提供全环节、全过程的涉税事项服务。据悉,2021年,为辖区内纳税人减免税收12.46亿元,其中落实新增优惠政策减免2.13亿元。

按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麒麟区实现纳税人有需求服务马上就到、有问题马上就办、有优惠马上就享,结合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定的纳税服务5大类20项82条具体措施和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的系列活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平均减少4分18秒,涉税事项办理时间总体压缩10%。结合新服务机制,推出了全新的配套措施,大力推广“蓝臂章”导税服务,以分批次分点位排班值勤的方式,投入到麒麟区2个办税服务厅,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规范化的涉税业务辅导和引导。据统计,2021年11月以来,麒麟区新登记纳税人5131户,日均新登记31户,整体较同期正向增长4.56%。

与此同时,为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彻底解决纳税人多头跑问题,麒麟区根据辖区纳税人分布情况,首批启用3个便民办税服务点,目前已实现申报纳税、税务注销、自助办税等6大类26项业务可以在便民服务站点快速办理,主城区基本构建起“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让纳税人就近就便办税。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