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优化
“告知承诺+云勘验”人力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办理
时限从法定最长3个月缩短至1个工作日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11 10:34:15 【字体: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创新举措,打造全省首个人力资源行政许可模式——“告知承诺+云勘验”。自2021年7月运行至今,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办理事项时限从法定最长3个月缩短至1个工作日。

“告知承诺”即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设立人力资源机构(含外资)服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等3个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范围,规范告知承诺书文本,一次性告知企业许可条件和法律责任,对作出承诺的申报企业,相关行政部门现场作出审批决定,将踏勘程序后移,便于企业快速开展业务。“云勘验”即通过远程视频勘验平台实现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视频连线、远程互动、信息互补,可随时抓拍现场照片自动上传,将审批中的现场勘验环节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不见面”审批。实行审批终身追责,严禁随意提高或降低许可法定条件,确保办事申请人“一次办好”。

“告知承诺+云勘验”审批方式实现了企业“零见面”审批、“零跑腿”办证,进一步缩短了市场主体准入时间。2021年7月1日以来,通过该方式共审批了122家劳务派遣经营企业、2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4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充分发挥了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了人力资源市场繁荣发展。

该模式还促进了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鼓励企业开展诚信建设,对诚实守信企业实行“告知承诺+云勘验”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按照一般审批流程办理;发现企业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及时将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并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