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昆明呈贡区多举措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访企拓岗 牵线搭桥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14 16:00:34 【字体:

近日,在呈贡区就业局的牵线搭桥下,昆明学院到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访企拓岗”,与昆明花拍中心、一心堂药业、闻泰科技等企业,围绕“政校企三方联动让更多大学生来到呈贡、留在呈贡、参与呈贡发展”主题开展座谈。

今年以来,结合“两园一市场”(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呈贡新区创业园和昆明呈贡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场),呈贡区就业局已陆续为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等20多所高校及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中药厂、闻泰科技、昆明花拍中心等辖区重点企业牵线搭桥开展政校企座谈,为企业与高校打通交流渠道提供合作平台,促成了“送教进校”、“订单班”、定向培养等多种合作模式,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云南人民电力电气有限公司是当天参加“访企拓岗”的企业之一,现有在职职工240多人,20%招录自驻呈高校。今年通过呈贡区就业局牵线开展的“百企千岗”、“访企拓岗”、“稳企拓岗”等活动,该公司成功与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姻”,一次性招录到50名优秀毕业生。学院不仅在人员招录上和呈贡及驻呈高校保持了很好的合作,也连续多年享受了呈贡稳岗返还、职工技能提升补助等诸多“真金白银”的补贴。

昆明闻泰通讯有限公司是呈贡“访企拓岗”的“常客”,入驻呈贡近2年,生产线从2条增加到12条,招录用工4000多人。作为用工“大户”,今年6到8月还需再新增5000个岗位。“希望通过政府和学校搭建起的平台招到更多的人才。”昆明闻泰招聘经理肖泰兴表示。

据了解,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早在2019年,呈贡区就出台了《呈贡区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重点从设置人才服务窗口、岗位开发补助及个人工资补助、创业补贴、实习实训人员交通补贴和就业创业培训交通补贴等方面提出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明确了“真金白银”的就业创业扶持。

该政策执行两年来,建立实习实训基地70家,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500余个,发放个人工资补助138.86万元,岗位补助28.6万元;到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大学生218人,发放交通补贴15.21万元;建立就业见习基地29个。

呈贡区还切实发挥中小微企业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推进企业招用毕业生3年高校生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补贴。2016年以来,申报企业招用毕业生3年高校生社会保险补贴174人,兑付补贴93.1516万元;申报一次性吸纳补贴399人,兑付补贴174.6万元。85名就业困难大学生进入公益性岗位工作,发放就业困难大学生补助资金163.4万元。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呈贡自主创业,依托“两园一市场”,通过一站式服务助力就业创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场租补贴、资金帮扶等创业服务,实现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创业的良性循环。2021年至今年4月,呈贡区共兑付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30人,共13万元。

下一步,呈贡区将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百企千岗”、“访企拓岗”,持续开展百企千岗“云直播”,不断优化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