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玉溪之变”已起势 赶超跨越正成势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26 09:17:05 【字体:

“玉溪之变”已起势 赶超跨越正成势.jpg

8月19日,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当前玉溪发展仍处于“赶超跨越、争先进位”的关键期,“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攻坚期,“矛盾累积、风险交织”的凸显期。玉溪上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纵深推进“玉溪之变”,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夕惕若厉,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真正把干部作风蜕变转化为玉溪发展巨变,推动玉溪变得更好、更优、更美、更强。

QQ截图20220826092327.jpg

谋变——重回全省较快发展州市行列

变,是近两年来玉溪的主旋律。全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上扬,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玉溪干部的政治能力变强、学习研究变实、效率节奏变快、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变优、执行落实变硬,汇聚形成强大的作风效能、发展势能。玉溪焕发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形象,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点赞认可。

日前,记者走进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工业园区大开门片区仙福钢铁集团生产厂区,只见高炉林立,道路整洁,绿意盎然。“公司是2001年通过招商引资在新平县兴办的民营企业,如今已形成集矿山开采、高炉炼铁、转炉炼钢、钢坯热装热送、双蓄热式燃烧连续轧材为一体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位列中国制造民营企业500强、全省非公企业百强第四位。”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投入近60亿元对现有生产装备及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是全省第一家全面启动并经省有关部门验收后点火运行产能置换项目的钢铁企业。

“玉溪之变”犹如一股春风,吹遍滇中腹地每一个角落。“近两年来,我们感到玉溪市领导干部作风变实、办法变多,在我们的产能置换项目运行中,多次深入一线给予大力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12月前完成,将建成集智能、绿色、环保、低碳为一体的生产线,届时,将新增工业总产值80亿元,新增税收3亿元。”上述负责人介绍。

玉溪市委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推动“玉溪之变”成效显著。玉溪市委总揽全局,推动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变优,加强对跨领域、跨部门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全市工作更有章法、更出实效。推动执行落实变硬,坚持每月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向重点县(市、区)派驻市委工作指导组等办法措施,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构建起有部署、有督办、有跟踪、有问效的工作闭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玉溪市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深入实施绿色发展、工业强市、共同富裕三大核心战略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排名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排名全省第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既有市场主体保存量,大力培育新市场主体求增量,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7.41万户、同比增长14.56%,比2021年底净增20386户,“四上”企业达1477户、居全省第三,实现了超越进位,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玉溪市扭转前几年经济发展在全省滞后的被动局面,重回全省较快发展州市行列。

谋势——“玉溪之变”凝聚强大力量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进入新发展阶段,玉溪市努力谋势蓄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去年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产业链培育产业和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部署要求,深化市情再认识,针对产业结构单一、新兴产业培育不足的现实,以机制创新为驱动,围绕10个产业规模实力强、产业链条基础好、龙头企业支撑突出的制造业行业,谋划组建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并开展全闭环、实体化运行。推动产业发展由单兵作战、点状发展向纵队作战、链式发展转变,形成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产业、产业链专班及各县(市、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全市产业项目开工120项。

“三湖”保护治理经历认识和行动上的“再革命”,玉溪市委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启动“三湖”条例修订,加快湖滨生态红线和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及落地工作,从严制定“三区”管控实施细则,推进全流域截污治污、“两违”整治,湖泊保护治理纵深推进效能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能力上台阶,玉溪市委成立城市工作委员会,聚焦通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特起来、强起来、大起来的目标,统筹抓好规建管运,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出“玉溪经验”,以红塔区为代表的9个县(市、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红塔区、峨山彝族自治县被评为全省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示范县区,峨山县、易门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基础”,玉溪市委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五个振兴”。引导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农业总产值增速全省第一。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农村临违建筑和危旧房屋专项行动,累计拆除65427宗472.09万平方米,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58个。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办公司力度,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占比达59%,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共同富裕迈出坚实的步伐。

走进峨山县小街街道小街社区,占地100亩的现代化、规模化、设施化种植基地里,个大饱满的彩椒挂满枝头,工人们将辣椒打包,发往全国各大城市及东南亚国家。“原来村民自己种地的时候,不是操心市场,就是担心天气。现在到基地里来打工,每天准点上下班,收入有保障,还能学技术。”小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旭伟介绍,为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他们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像这块100亩的土地,就是在他得知一对“95”后夫妻带着新技术、新理念回乡搞种植后,他立即找到他们,租地给他们发展现代农业。从确定合作、签订合同、发放租金到流转完成,只用了7天时间。

谋划——跨越赶超重塑发展辉煌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跟市委工作节奏,抓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全力破难题、抓落实、促发展,争分夺秒、大干快上,推动“玉溪之变”从量变到质变。

针对当前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趋势,玉溪全市上下将紧扣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瞄准全省前六、滇中州市前三的目标,全力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争取到明年底,玉溪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争先进位,实现反超,重塑玉溪发展辉煌。

接下来的几个月,玉溪市将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玉溪之变”久久为功、持续深化,确保全市干部思想作风变好、变深、变彻底。以思想认识之变推动“玉溪之变”再破题,激发全市干部内生动力,凝聚干心民心形成强大合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动广大群众,实现全市上下全面的“变”,通过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大进步、大提升;紧盯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强化执行力,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工作,提升执行落实的质效,以考核督查倒逼各方面工作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经济建设方面,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紧抓住全省实施农业现代化、产业强省、数字经济、中老铁路沿线开发等系列三年行动重大机遇,切实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市委工业工作委员会、10个全产业链专班作用,加快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财政、金融、产业政策整体联动,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继续保持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态势。推进城乡一体互融共进,开展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园。

文化建设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供给,深入实施“百千万文化工程”。推动玉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支持澄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打造“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品牌。统筹推进中国青铜器博物馆建设、李家山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和古墓群第三次考古发掘等工作。社会建设方面,深入查找分析影响制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深层次原因和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玉溪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做实做细省运会后续工作,谋划好“后省运时代”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化“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污”的理念,持续深化“湖泊革命”,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健全机制、因湖施策。坚持源头截污、精准截污、系统治污,以减少入湖污染负荷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三治一改善”,认真做好措施判别形成清单,加快“三湖”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设,确保“三湖”水质持续改善。

数读

9.88亿元

易门县连续举办18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累计吸引省内外展商及游客301万余人次,实现菌类交易16835吨、交易额9.8859亿元,签约项目投资额365.5亿元,贸易签约1.54亿美元。

100.04亿元

截至6月22日,玉溪市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余额达100.04亿元,实缴单位数3673个,实缴职工135599人。累计向84910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余额达90.81亿元,存贷比90.61%。

615万元

玉溪市全面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审计,针对21个审计主体反映的86个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增收节支615万元。截至7月,全市整改问题77个,整改率达89.53%。

89%

玉溪市建成智能预报平台,强化大数据和智能分析预报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大风、冰雹、雷电、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准确率达89%,暴雨预警提前量达80分钟,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65分钟。

720.9亿元

截至目前,玉溪市2022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35个项目经省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总投资720.9亿元,申请基金金额66.5亿元。

90%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并入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办理专区并联办理,在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成立市场主体培育开办专区,自5月底运行以来,累计专区办结企业600余户,企业设立登记实现即时拿照、当场办结,平均耗时40分钟,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

5.8万亩

玉溪市将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休耕轮作专项资金审计作为2022年研究型审计项目,深入澄江市涉及土地流转的5个乡镇、32个社区、244个村集体、8户企业、8家田园综合体、5个行政单位进行调研,多渠道听取意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