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保持攻坚态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陈豪主持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0-21 07:19:55 【字体:

10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慎终如始不懈怠、全力以赴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郑重宣示了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推动全国各省区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云南实际,学习借鉴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之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高标准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做好双向开放这篇大文章,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行动,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总结经验,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摘帽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讲好云南脱贫攻坚故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继续前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和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2020年1至3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了逐季稳步复苏向好、持续平稳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各地区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决心,克服困难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各项目标任务倒逼工作进度,全力冲刺第四季度,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让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高质量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精心谋划“十四五”工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人大自身建设等创新发展;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省直机关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在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会议听取了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对3个州(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对37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实现了对县(市、区)的巡视全覆盖。各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坚守政治监督职能,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有力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会议强调,巡视发现的不少问题具有普遍性、典型性,有的问题十分顽固、屡禁不止,个别问题性质恶劣、危害严重,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升整改实效。会议要求,要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压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综合用好巡视成果;要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巡视巡察工作,自觉接受中央巡视和巡视指导督导,圆满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进一步彰显巡视巡察监督的制度优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