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灵活就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2-23 09:24:42 【字体: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14条利好政策,进一步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为灵活就业保驾护航。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的经济发展一度按下“暂停键”,也有一些企业因此未能扛过此次“寒冬”,这让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这般现实下,2020年5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曾39次提及“稳就业”,并将其作为托底民生的重要保障;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提出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如不少专家学者所言,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就是在提升就业的“蓄水池”容量,积极性不言而喻。

这样的背景下,云南及时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很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按照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这些做法,与中央精神一脉相承,不仅可以拓宽就业的新渠道,也是“六稳”“六保”的内在要求,能够极大地培育发展新动能。

现实社会就是这样,很多时候“危”、“机”是并存的。疫情的发展,让很多中小企业遭遇了“危”,但与此同时,也有了新的“机会”。比如,“共享员工”模式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调配了各方资源;再比如,各种灵活就业形式的出现,也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约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人,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人。盘子大、压力大,但机遇也更大,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利于孕育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红利。

眼下,云南支持灵活就业的步子已经迈开,但还可以更大一点。这方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宁波,就允许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的从业人员可按规定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再比如北京,其出台的《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实施办法》明确,畅通灵活就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渠道,等等。一方面给予更好的权利保障,另一方面又给予灵活就业机会职称评审的机会,算是一个上升渠道,这能最大限度地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地激发灵活就业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就业乃民生之本。灵活就业在常规就业体系之外开辟出一条新通道,尽可能地为其解除不合理限制,提供配套支持,才能为稳就业、保民生打下坚实基础,也才能最大限度地激活经济发展的潜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