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我省着力攻坚克难 以更大力度 更实措施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兜牢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21 08:37:03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221084952.jpg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业,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群众关切事关小康成色,民生改善成就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省民生事业推进改革力度最大、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通过突破性的改革举措,破解了许多突出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坚持财政资金配置倾斜,民生投入不断增长

财政支出是反映执政理念的一个风向标。

近年来,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民生支出上做“加法”、降低行政成本上做“减法”,办成了一批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好事实事,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始终保持在70%以上。以最近几年为例,2018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4475.9亿元,增长8.4%,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3.7%;2019年,全省民生支出4955.1亿元,占比达73.2%。2020年,我省始终把民生领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73.9%,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7.9%。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积极筹措资金,切实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384.2万人次。降低企业成本700亿元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66万户。企业原材料保供、物流保畅、订单开发、商业收储等成效明显。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省对下财力补助增长25.5%。

社会民生领域投入的持续加大,确保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就业、教育、城乡低保、养老、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大力推进民生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扩展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实行目录清单式管理……2019年,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破解束缚工程技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这只是我省用改革的办法来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民生,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

集中攻坚,我省先后在职称制度改革、人才分类评价、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年金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政策性突破,就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领域的一批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自主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颁布和制定了《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批重大法规、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分级诊疗,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急救能力水平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制定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试点建设导引,选取36个城市开展试点建设;按照“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思路,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能力建设……

走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李浩寨乡里长营村杨勇家中,只见厕所修缮一新,抽水蹲便器方便又卫生。杨勇说:“党的政策好,我们自己出资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就建起了卫生厕所。现在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跑很远上厕所。”

农村垃圾处理和废水排放等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把“两污”治理和“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据统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以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以前进出村只有一条狭窄的悬崖小道,如今通了硬化路,村民建生猪养殖场、开办农家饭店,向着美好生活努力奔跑;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水井村洪家窝小组,村民们以前只能雇拖拉机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如今家家户户接通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用上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村民们白天地里种庄稼,晚上组队跳广场舞,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民生天下事,点滴暖人心。这样温馨的场景,折射出省委、省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云岭大地,正向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宏伟目标,以昂扬奋发的姿态阔步向前,书写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壮美画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