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加大政策供给助企惠民

1月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67万人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6-15 09:09:03 【字体: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今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从6个方面发力,加大政策供给和服务力度,助企惠民。

在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方面,今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云南省出台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单位缴费部分予以一定期限的缓缴。1月至5月,共有522家企业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1.99亿元,172家企业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771.7万元,415家企业申请缓缴工伤保险费394万元。全省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已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轻9.95亿元失业保险缴费负担。

在加大投入力度保就业方面,云南省积极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超过30亿元,落实各项稳保就业政策措施,为全省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1月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6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8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82万人。

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云南省落实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行动等系列活动,认真落实“4个100%”要求,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与教育部门密切协同,开展了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网络问答等活动。

在实施企业稳岗支持方面,今年5月,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加强继续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5月底,全省已向3.62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62亿元,50%以上参保单位享受了稳岗返还政策。

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方面,今年,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按照“在外的稳在当地、返回的精准帮扶、春节后及早输出”的思路,围绕“稳、转、补”3个阶段,实现“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的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已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5.99万人。

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云南省通过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10类重点群体实现创业就业,帮助劳动者多渠道就业。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共扶持创业3.19万人,发放贷款54.4亿元,带动(吸纳)就业8.48万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