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6-17 09:28:38 【字体:

6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实施范围,并继续延长缓缴政策实施期限,为困难企业增信心、稳预期,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为我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6月12日印发的《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17个行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

上述扩围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已缴纳所属期为2022年5月费款的,可从6月申请缓缴。已办理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手续的5个特困行业企业可于期满后延续申请缓缴至2022年12月。

《通知》明确,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缓缴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同样,已缴纳所属期为2022年5月费款的,可从6月申请缓缴。

同时,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大型企业,并拓展至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企业招用2022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上述政策实施期限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大力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简化程序,方便企业办理,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