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我省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5 09:26:39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就业形势新变化、新挑战,省委、省政府制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细化分解6项保就业政策,着重从“降、缓、返、补、扩”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惠企惠民措施,狠抓落实,助力市场主体爬坡过坎,稳岗扩岗保就业。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大局,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供报纸)曲靖:点对点组织劳务输出 有序(14105380)-20220705085636(1).jpg

会泽县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提升”

“乘坐务工专列不仅车票免费,还安排了旅途食宿,每人节约了近千元出行成本,现在政策真好。”会泽县乐业镇丫口村外出务工人员晏国平感慨。今年2月9日,会泽县1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从昆明火车站乘坐专列,前往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就业。“正月初八,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上门鼓励大家外出务工,通过政府的帮助,我和妻子在东莞市找到了岗位,有了稳定收入。”漾濞彝族自治县瓦厂乡村民左茂春说。

受疫情影响,我省市场主体困难加剧、用工需求收缩,全省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大盘,每年涉及1000多万人,大盘稳定,就业基础就夯实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就业形势新挑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动应对,提前谋划、提早发力,全省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转移就业稳存量、扩增量、调结构、促增收的目标,从今年初就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收入增百计划”,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岗增收。

截至目前,我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5.99万人,提前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万人的年度目标,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2.45万人、省外转移就业386.56万人。今年一季度,全省外出务工人员,平均月工资收入达到421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实现了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量与质的双提升。

(供云南日报“保就业政策整版报道”)全力(14097531)-20220705085503(1).jpg

2022年“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启动

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创业惠企政策就像及时雨,不但化解了企业困难,而且带动了稳定就业。”勐腊县同兴号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成说,受疫情影响,企业有些困难,是15万元的“贷免扶补”让公司经营发生了转变,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还吸纳就业25人。

楚雄福东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冷静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让她措手不及的是公司刚成立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冷静打算放弃公司的时候,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告知她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并帮助她申请贷款,及时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

“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就业人员总量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为早部署、夯基础,全省人社系统春节前及时启动了2022年“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招聘活动,实施就业见习万岗募集计划和大学生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以及及时兑付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配合教育等部门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今年1至5月,全省已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0余场,提供岗位15万余个;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班110余场次,培训高校毕业生及在校大学生0.66万人;向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万笔,发放贷款54.8亿元,带动就业8.5万人,其中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近千人,发放贷款近2亿元;兑付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14亿元,惠及11.4万人。

五方面发力援企稳岗保就业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着重从“降、缓、返、补、扩”5个方面综合发力惠企业、稳就业、保民生。“降”即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缓”即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返”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补”主要包括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和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扩”即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等。

在降低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方面,我省在连续3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基础上,2022年将1%的失业保险费率执行时间延长到2023年4月30日。2022年1至5月为全省参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减轻缴费负担9.95亿元。

今年惠企政策刚刚落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缓缴养老保险缓缴额,仅今年5月就达1.1亿元,若该企业申请享受缓缴5至12月养老保险费,则缓缴额预计达到8.8亿元,极大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纾困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首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向4.21万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资金5.28亿元,惠及职工116.19万人,有力推动了政策早发力、早见效,提振了市场主体谋发展的信心决心。

丰富服务业态提升就业质量

受疫情影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组织实施就业服务提质工程,指导督促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服务不断线,持续为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提供优质、精准、暖心的就业服务。“今年以来,为保障招聘服务不中断,加大了网络招聘力度。”云南人才市场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今,该市场共举办“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等大型网络招聘会30余场,参会企业达37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企业收到意向简历1.6万余份。

该市场还在直播平台举办了直播引才下基层活动,先后到昭通、曲靖、玉溪等地开展多场直播带岗活动。与此同时,云南人才市场线下招聘会不打烊,2020年以来,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68场,提供就业岗位4.5万余个,入场求职者超过5万人次。目前,云南人才市场每周二、五和每月“逢8”日举办现场招聘会,全力以赴开展稳就业、保民生服务。

为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云南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全省15个州(市)分公司设立的“劳务对接服务工作站”为基础,深入开展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6方面的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今年,公司通过劳务派遣等方式帮助2500多人实现就业。

目前,我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至2400多家,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态不断丰富,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服务企业需求和促进开放交流发挥有力支撑。


权威解读

推动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宏观背景之下,不少企业面临种种挑战,基于此,我省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切实助力企业增强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为稳岗保民生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就涉及保就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丽康。

石丽康介绍,《意见》与之前政策相比有3个特点,即“两延续、两优化、四新增”。“两延续”包括延续降费率和扩围政策,不区分行业和企业类型;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两优化”是优化稳岗提标和提技能扩面。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所有参保企业,大幅度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将中小微企业及其他类型参保单位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进一步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激励在职职工和失业人员积极学习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四新增”是新增缓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充实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其中,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从5个特困行业(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扩大到其他17个行业,及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缓缴期限实施到今年底,失业、工伤保险缓缴一年。同时,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进一步拓宽,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及其他5个特困行业。此外,对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同时,增加了提取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石丽康表示,为切实抓好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的落实落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定时调度工作机制,派出工作组开展工作督导,狠抓落实。同时,先后召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稳就业促增收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各地抓紧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州市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要求持续抓好相关政策细化规范,明确具体执行范围、经办流程,确保政策应出尽出、尽快落地;持续加快政策兑现,优化经办流程,简化经办手续,实施“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到“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推动政策红利尽早释放、应享尽享。


市场主体说

真情帮扶贴心纾困

“我们将用这笔钱给员工增加一些福利,提升员工技能。”近日,在丽江市华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发放仪式上,华坪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社保专员谷滨表示,公司这次获得了30余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为公司稳定就业岗位、留住人才提供了坚实后盾。

昆明饭店党总支书记吕大昌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累计收到盘龙区就业局返还的3年稳岗返还资金255.46万元,为企业解决了员工的社保缴费。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裁掉一个员工,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真是雪中送炭。

疫情反弹使得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停摆,骑手作为一种分布式、弹性大的工作形态,有效减缓了经济外生冲击对就业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大量岗位。美团外卖昆明专区西坝站站长林永明介绍,在相关纾困政策的帮扶落实下,截至今年6月,该站已吸纳网约配送员、数据运营师等95人,他们大多来自旅游、房产中介、餐饮等服务行业转岗来的求职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今年1至5月,该站人均月收入达4500元以上,同比增长了8%。疫情发生以来,该站点新就业的骑手数一直在稳步增长,年增长率达到10%。

2020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李婷毕业时就业压力倍增,一时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和招收就业人员给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出台缓解了燃眉之急。李婷说,政府出台的保就业政策,让企业得到了更多实惠,对求职者非常有利。按照政策规定,招用毕业生等求职者就业的企业,可享受在签订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7800元的定额标准依次扣减相应税费,还可按规定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即将毕业的刘铭宇只能在家里参加网上答辩、网上毕业、网上应聘。“这次出台的保就业政策中,有不少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刘铭宇说,按照相关政策,他可以选择领取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入驻省级孵化平台创业;也可以回乡到基层服务,每月有就业见习补贴1500元,服务3年以上政府还补助学费;到基层进行“三支一扶”的,政府还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助,这些利好政策极大地拓宽了就业渠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