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全国领先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3-30 00:00:00 【字体:

去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94万亩,产量达104万吨,种植面积比2017年增加47万亩,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2018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其中,福贡、富宁两县种植面积分别超过50万亩,马关、贡山、云县等20个县区种植面积分别超过10万亩。“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中药材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发展,全省中药材企业加工产值达414亿元,同比增加11.6%。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约3000个,参加农户户均收入3万多元。

我省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和“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的总体要求,组织专家编写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2018-2022年)》,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云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落实中药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中药材无公害、绿色、有机基地建设,支持建设道地药材良种选育、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作。目前,三七、重楼、砂仁等17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超过12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认证约6万亩。

为不断提升云南中药材的市场占有率及知名度,我省开展“十大名药材”评选活动,大幅提升了“云药”企业品牌影响力。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康美药业、天士力集团、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药企进驻昆明、普洱、昭通、大理等州市,促进了中药材种植、加工水平的提高,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中药材种植也是实施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之一,目前,全省88个贫困县中药材覆盖面积突破600万亩,贫困户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获得的收入逐年增长。

据悉,今年我省将重点发展云南道地药材、特色药材等,协同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