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况

一切为了人民的满意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综述

来源:清风云南          2021-10-13 16:05:58 【字体:

严肃查处红河州公安局原局长许洋放私护私以及涉黑涉恶问题,彻查孙小果案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保山“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重拳高压之下,一批批黑恶势力被铲除,一个个“关系网”、“保护伞”被打破。

近年来,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督促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深层次矛盾,持续保持打击和整治高压态势,推动综合治理制度化、常态化,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形成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 扛牢政治责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进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交办、政治任务来落实,着力提升“打伞破网”在专项斗争中的“参与度”、“贡献率”。

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联点包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组织领导,站在全面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全局来把握和推动专项斗争。

省纪委省监委先后召开60余次专题会议听取、研究重要案件,要求有“网”必破、有“伞”必打,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直接领办重大疑难案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省各级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案,下沉基层“蹲一点、带一片”,紧盯上级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直查直办大案要案。

省纪委省监委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工作方案》,明确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监督调查处置重要工作内容,定期不定期分析研判,及时作出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层层压实政治责任。

在“打伞破网”的同时,各级纪委监委既当“主力军”,又做“监督员”,督促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严肃问责的通知》,从严问责专项斗争中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行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纠正“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问题,扎实推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向纵深发展。

立足深挖彻查 加强协同配合

紧盯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以南华县沙桥镇三河底村原书记、主任闫世富为首的涉黑组织,挖出其背后“保护伞”;省纪委省监委提级办理德宏州陈伟等涉黑犯罪系列案,查处其“保护伞”……

有腐必反,有“伞”必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执法,加强协同配合、聚焦重点领域深挖彻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成功突破一批“骨头案”、“考古案”、“钉子案”,有力推动云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打造云南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丽江市纪委监委出台管理办法,完善线索受理、研判、分流、督办、通报等工作机制;保山市纪委监委建立相关线索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内部研判……随着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推进深挖根治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加快线索核查,提升核查质效;以“工作提示单”推动“线索清仓”;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有效平台,紧紧依靠群众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推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互通,扫黑打“伞”同频共振。省纪委省监委和省扫黑办建立了“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多方共享”的联动工作机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纪法衔接、协同推进;对已侦破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认真会商、逐案过筛、寻线深挖,力求逐一见底。

针对办案工作受干扰多、阻力大等问题,省纪委省监委制定出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工作办法,细化提级办理或重点督办的具体情形,有效破除“地方保护”、“熟人社会”的干扰和阻力。德宏州纪委监委成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副书记副主任牵头,常委委员领衔负责的提级直查专案组,对重大案件采取提级办理和提级核查、交叉复盘等方式深挖彻查。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惩治侵蚀基层政权的涉黑涉恶腐败,清除长期寄生在群众身边的“政治毒瘤”、“经济毒瘤”、“社会毒瘤”,决不让“红皮白心”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

深化标本兼治 推进源头治理

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渣土霸”、“车霸”、“行霸”、“村霸”等突出问题,打掉一批盘踞在金融、自然资源、商贸集市等领域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治理一批行业领域乱象,打造一批大要案攻坚的“样板”……

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中,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打伞破网”与打防并举、深化拓展成效一体统筹推进。在惩腐打伞的过程中,同步启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推动涉黑涉恶反腐败工作,把“上下游”、“左右岸”统筹起来,把查办案件与整改、建设、教育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一案一分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高案件“附加值”、“含金量”。

保山市召开案情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清除“乔氏家族”案对地方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怒江州针对兰坪县“四杨”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13场次,1万余名公职人员接受教育;省纪委省监委拍摄制作《开尔行贿记》,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省政法系统民警进行观看座谈……

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干部大会等,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强化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效应。

昆明市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渣土霸”问题整治;曲靖市针对烟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

通过聚焦金融放贷、交通运输、娱乐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对症下药持续打击,加强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以案促改、集中整治。

与此同时,针对制度漏洞、监管盲点等,督促案发单位剖析案件成因、扎紧制度笼子。通过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专项治理和体制机制完善、法规制度健全,推动形成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长效常治机制之下,“打伞破网”成效正在不断显现。云南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法治权威充分彰显,政治生态得以有效净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