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老区新风扑面来
——威信县以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0-06 09:13:44 【字体:

仲秋时节,威信大地碧水蓝天,生机盎然。在麟凤镇金鸡村千亩连片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一个个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机器声轰鸣,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背后,是威信县今年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发生的转变,让人真切感受到威信县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头条配图(16003985)-20221006090337.jpg

办理惠民实事1.16万件 解决企业难题152个

今年以来,威信县紧扣昭通市委、市政府“三个示范区”科学定位、“四个走前列”部署要求,以深入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为统领,聚焦精彩书写扩红、增绿、育人、兴城、富民“五张时代答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乡村建设取得突破、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9亿元、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5%和5.7%;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6亿元、增长3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亿元,签订招商引资协议18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7月26日,威信县委、县政府召开威信县营商环境大提升政企合作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呼声,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就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在这次座谈会上,欧蓓莎(威信)置业有限公司、威信一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负责人结合企业实际畅所欲言,指出当前不足和问题,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和建议。威信县委书记李沅勇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

“威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鼎力支持和积极贡献,威信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帮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促发展,着力构建政企合力共谋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李沅勇表示。这次座谈会提出,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环境、大抓招商的鲜明导向,用最大热忱帮助企业出实招、解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确保各项承诺事项及时兑现,大力营造安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建立清单、倒排工期,集中发力攻克一批难题,为企业搞好服务、纾困解困,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地企双方加强沟通,着力培育更多市场主体;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立品牌意识,对标行业标杆龙头,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威信县委、县政府要求,要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宝贵意见,实行清单式交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搭建信息推送平台,对企业及产品进行推介,助力企业扩大市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建立营商环境问题库,定期听取企业家意见,加强政企互动,谋求共赢发展。

威信县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威信县委主动扛牢责任,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双提升”系统谋划、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抓实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整改提升、巡回指导、加强监督、为民办事六个环节工作任务,“双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全县办理惠民实事1.16万件,解决企业难题152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3%,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

“5+2”动真碰硬 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

“在我们公司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时,税务部门的同志很给力,悉心向我们宣传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办理过程也很顺畅,79.23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近日,在威信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威信县某煤业有限公司的刘先生高兴地说。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的合法权益很快得到维护,让我们农民工感受到劳动仲裁的温暖。”近日,申请人张某等3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威信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表达感谢。

……

这是威信县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生动体现。

为深入推动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威信县结合实际采取“五个严格、两个坚持”的“5+2”措施,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推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严格实行开门评判。威信县严格实行“一月一测评一通报”工作机制,每月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提升办共同组织,邀请县处级领导、部分机关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代表、中小企业业主、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对各乡镇、县级各单位贯彻落实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情况开展测评,测评结果实行全县通报,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严格实行授牌奖惩。建立落实一季度一授牌一警示工作机制,每个季度末,对本季度中测评综合得分排名前三的单位颁发骏马奖,对排名倒数后两位的单位授予蜗牛牌。每个季度排名前五位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由组织部门开展表扬谈话;对每季度排名后五位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约谈。对连续两个季度获得骏马奖的,对该单位和主要负责同志给予表彰;对连续两个季度获得蜗牛牌的,对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给予组织处理,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

严格实行能岗匹配。建立分析研判制度,由组织部门每季度对全县科级干部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分析研判,经综合评判后,根据干部能力大小安排相应岗位,让能者上、平者调、庸者下。加强教育培训,3年内对全县科级干部进行一次全覆盖能力提升培训,推动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视野大开拓、境界大提升。实行领导干部服务承诺,每周安排3至4名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通过威信电视台对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向全县人民公开作出服务承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建立落实反馈机制,对上级决策部署和威信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安排,各级各部门按时反馈落实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紧急工作,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并每日报送推进落实情况,每周书面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大事项任务,须在3日内研究落实,每周书面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发布后,牵头单位每年6月、12月分别书面报告一次落实情况。同时,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三重督查组整合力量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工作高效落地落实。

严格实行责任倒逼。建立倒逼责任落实机制,对全县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县级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限要求,在工作落实过程中根据工作态度、时间进度和质量状态,分绿色、蓝色、黄色和红色4个等级,分别对应表扬、正常、预警和问责4种状态,并实行动态管理,抓好对工作任务的督办、预警和问责。

坚持大抓招商引资。威信县树牢大招商、招大商的意识,聚焦重点产业、围绕重点领域、依托重点资源,精准谋划包装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好项目大项目,千方百计抢大资源、招大企业、引大项目。坚持精准高效招商,组建城市开发建设、工业产业、农业产业、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环境治理保护5大板块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制作招商图谱,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科技含量足、成长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和牵引性项目,推动形成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全产业链。

坚持大抓主体培育。威信县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三年行动和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三转”培育行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包容审慎实施市场监管,切实落实各项便民利企政策措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着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个体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力争今年市场主体增量达到4800家、总量达到2.5万家。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