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如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新动能?专家支招

来源:央广网          2019-11-29 14:16:00 【字体:

11月28日,以“营商、发展、使命”为主题的2019环球趋势大会·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多位地方政府代表、企业代表、知名学者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10月23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称《条例》),自2020年1月起施行。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根据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除总体排名跃升外,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在大会开幕致辞时表示,《条例》的出台填补了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空白,展示了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希望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企业,都对中国这块土地、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胡锡进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表示,营商环境既是一个硬指标,又是一个软指标,更是一个挑战。在他看来,没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竞争,没有正常的竞争就不会产生高质量发展,这是市场竞争决定的。

“中国当前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世界排名也逐年提升,但还是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城市和农村之间,地区之间还不平衡,尤其是农业、农村、农民这个领域的营商环境还要优化和提升。”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指出。

那么,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此来释放新动能?中诚信副总裁、中诚信研究院院长张英杰认为,一是明确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二是加强市场主体的保护;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四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第六是加强法治保障。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建议,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助智慧化手段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造国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此外,加强跨部门合作提升政策协同性和精准性,围绕“跨境服务贸易”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及时把握新兴贸易领域的变化。法律方面,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督体系,以提高效能、鼓励创新、防范风险为导向创新监管模式,加强诚信文化和诚信体系建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