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零距离服务: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社          2019-11-30 08:04:03 【字体:

重工.jpg

11月12日,工人在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作。


数天之内,为200辆重型车辆办理1个月有效期的临时牌照,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获得这批牌照只花了不到3天。

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营产品为混凝土泵车。去年,公司接下了一笔北京客户的2000万元订单。为将混凝土泵车运达目的地,需要批量办理有效期为30天的重型车辆临时牌照,而当地交管所开出的临时牌照有效期最多只有15天。

于是,公司董事长阎军向常德市产业办发起求助,经过多方协调,交管部门3天内便批下了这批临时牌照,产品得以顺利交付。

“我在常德办企业感到很温暖。政府相关部门经常会主动过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企业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自身发展上去。”阎军说。

“现在,我们组建了微信群,企业家都在这个群里,可以直接与政府沟通。”阎军打开手机微信,向记者介绍他办企业遇到的“暖心事”。

机器.jpg

11月14日,湖南飞沃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友君在工厂里展示螺旋产品。

这个叫“常德智造”的微信群,“群主”是常德市工信局负责人。建群一年多来,已有200多人入群,其中90%以上是企业家,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在群内。

微信群“无缝对接”的联系机制,提高了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效率,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企业家遇到什么问题,在群里喊一声就行了。”阎军说。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湖南常德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有呼必应的“零距离服务”。

2018年1月1日,常德市产业办正式成立。市产业办通过开设市、县“企业服务热线”“企业服务信箱”“重点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实现了政府与企业“零距离”“零成本”沟通。

微信.jpg

“常德智造”微信交流群。

湖南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也是“常德智造”微信群里的一员。他介绍说:“企业家向市政府反映问题,除非开会的时候,其他时候相关负责人都会‘秒回’。”

飞沃科技位于常德市桃源县,是一家专注于高强度紧固件研发与生产的年轻企业。今年4月份,飞沃为了增加产能,亟需电力扩容。

“我在群里说出了在电力扩容方面的困难,希望得到电力部门支持。市县两级电力局负责人第二天早晨就上门来了解情况,并表示‘将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张友君笑着说。

飞沃科技的流水线上,工人不多,但有不少挥舞机械臂的机器人正在忙碌着。2018年,飞沃科技生产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占据了同类型产品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家进入风电领域7年的企业,依靠自身的拼搏和政府的贴心服务,发展前景被看好。

流水线.jpg

湖南飞沃科技公司的流水线。

常德市产业办副主任邵可星告诉记者:“我们还支持微小企业解决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市上下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他说,常德市正在绘制一幅“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蓝图,吸引更多企业在此“安家”。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的营商环境评估在全球排名提升了15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中国还在不断努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施行。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傅沂表示:“为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环境,是增强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必然选择与有效举措。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地抓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