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2019年徐州市在营商环境提升上亮点纷呈

来源:徐州日报          2020-04-01 16:07:03 【字体:

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一年来, 我市把对标创建和服务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中,我市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亮点和成效?带着这些问题,3月31日下午,采访了市委副秘书长孙雷。

“一是精准开展了营商环境对标创建工作。”孙雷告诉记者,对照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我市制定实施了《徐州市2019年提升营商环境评价办法(暂行)》,对25个营商环境的具体指标进行精准创建,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价,客观公正地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并建立了以“一中心一平台三项制度”为核心的“113”机制,在全省首创综合企业服务中心及企业服务平台,统一受理企业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维权。“目前,企业服务平台已有15万企业上线使用,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数字政府优秀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我市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就惠企政策不落地、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对10个县(市)区和市级涉企服务重点部门单位,开展了为期40天的巡察,切实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835个突出问题,我市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清单式交办、对号销账。”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强化考核、压实营商环境建设责任,通过 “万企评机关”活动、优秀营商案例的评选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对所有梳理出来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建立了严厉的督察检查机制。

2019年,我市还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比如在政务失信方面,制定出台了《徐州市政务失信问责暂行办法》,对2019年我市发现的885件政府失信的案件进行全面整治、化解,实现了全部清零,开展的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也实现了清偿率100%,是全省三个全面完成清欠任务的城市之一。

据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为了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我市制定出台了“惠企21条”,并对政策进行督查督办、抓好落实,尤其是针对企业反映的房租负担较重的问题,市属国有企业房屋出租费用已累计减免近5000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指导、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简化程序、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承诺式办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实在的工作,让企业真正能够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

“另外,我市还充分发挥了企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的优势,对疫情期间企业提出的一些诉求、问题和建议进行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孙雷介绍,通过走访,企业普遍对我市在疫情期间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总的来说,2019年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在整体提升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全省的排名也在进位争先。”2020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深化年,我市将突出做好营商环境的法治化环境打造,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全覆盖工作,确保在徐的每一家企业都有人服务、有人关注,出台的每一项涉企政策都能落到实处,确保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实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