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山西泽州:强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7-06 17:16:41 【字体:

近日,山西省泽州县纪委监委实施专项精准监督,制定落实十条措施,以强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办事时,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告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有没有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惠企政策是否都落实到位?”“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困难,职能部门有没有主动帮助解决?”

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形式,紧盯审批、施工、监管、服务环节,主动出击查找营商环境的堵点,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实行蹲守暗访、贴身暗访,一对一反馈促改、面对面回访核实,督促各地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

“我们通过多方考核,聘请东北大学对全县营商环境进行第三方评估。”泽州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华英说,“评估组专业性强,实地调研单位(企业)35个、暗访30余次、调阅18家单位审批资料、跟踪解剖项目14个、与193个项目经办人进行沟通。他们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观察、打分,相对比较客观公正。”

“我们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最怕遇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现在办事非常方便快捷,办理时间缩减了一多半,有得甚至达到了即批秒办。”泽州县某重点项目负责人说。

“县纪委监委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泽州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建中多次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

泽州县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对在涉企服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深挖细刨。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严查原因、倒追责任。

截至目前,共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5起,处理处分48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撤职1人、责令辞职1人、移送司法7人。定期通报典型案例,揭短亮丑,对顶风作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县纪委监委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分解到发改、行政审批等12个部门,下发《营商环境优化任务书》,督促各部门进行整改。在收到《营商环境优化任务书》后,各部门查找症结、对症下药,认真落实整改。

县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窗受理、一窗审批、一窗出证闭合式审批服务等,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新模式,企业和群众提交的申报材料压减30%,审批提速超60%。县发改局将重点工程、重点转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APP平台管理,对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线上监督,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实现项目调度信息化、便捷化。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