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青岛18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

来源:青岛日报          2020-07-09 09:34:18 【字体:

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青岛市贯彻落实鲁政字〔2020〕67号文件责任分工的通知》,从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四个方面入手,出台18条具体措施,对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责任事项分解与责任分工。

根据《通知》,青岛市将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实施“一业一证”改革,8月底前推出便利店、餐饮等10个行业综合许可证。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报建项目每个审批阶段只需填写一张表单,申报材料由各相关部门共用共享,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图审查。主动对接企业申请,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城建档案及建设条件落实等事项联合验收,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分类优化财产登记,实现线上申请、异地可办,并实行24小时在线申请和网上查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范围扩大到所有纳税人。

根据《通知》,青岛市将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强化企业贷款支持,银行不得因无还本续贷下调企业贷款分类等级。企业融资时以知识产权、应收账款、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股权、动产等作为抵质押物,银行不得拒绝。缩短信贷审批时限,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平均办理环节不超过4个、申请材料不超过10件、办理时间不超过11个工作日。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特殊工时首次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至5个工作日,再次审批即时办结。

青岛市还将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优化政务服务,除涉密事项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12月底前,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开无差别“一窗受理”。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出台新涉企政策时同步明确新老政策衔接办法,为企业留出适应调整期。加强政策优化集成,完成已出台涉企政策梳理,去除空洞无物、难以操作条款。严禁执法“一刀切”,对企业经营中的非主观轻微违规,凡未造成社会危害的,各级行政执法机构及时指导帮助企业纠错改错,实行“首次不罚”、“首次轻罚”。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机关拖欠企业债务清欠行动,实行领导帮包制,12月底前,拖欠5年以上的债务全部清零,拖欠2年以上的债务清偿80%以上。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