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西安优化营商环境 开“绿色通道”保障重大项目审批

来源:新华网          2020-09-28 09:54:01 【字体:

25日,西安市召开“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市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求,着力提升各级行政审批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等相关情况。

开设“绿色通道” 保障重大项目审批服务

西安市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设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保障。今年以来,累计为104个市级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508项。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围绕地铁九号线、西安奥体中心、绿地西安国贸中心等项目召开现场会11次,加快项目落地。

西安市还紧盯项目审批关键环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升行政效能。其中,高新区推行的环评“告知承诺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经开区通过前期预审、信用承诺等方式,实现产业化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不超过50天。

此外,西安市还通过开展帮办代办、强化平台支撑等措施,集中力量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保障。目前,全市代办机构已为383个投资项目提供帮办代办,办结项目249个、审批事项576个。建成全省首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入驻中介机构532家,可提供技术审查、检验检测、勘察设计等31类100余项中介服务,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

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推出100个以上主题服务

以高效办成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目标,西安市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持续放权赋能。市级取消、下放市场准入、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事权114项;开展全市变相审批清理,推进“清单之外无审批”,建成全市统一的标准化事项库,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市、区县、开发区政务大厅86%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印发《“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指导市区两级聚焦企业和公民全生命周期,先后推出“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诊所”、“出生一件事”等主题服务96个,累计办件2.6万件,实现减材料30.6%、减跑动75.1%、减办理时限50%。推进改革试点。到2020年底,在全市层面统筹推出100个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全生命周期树直观展示办理流程 获得省营商办在全省推广

西安市莲湖区绘制“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清晰直观展示政务事项办理的全周期、全流程,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绘制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树。在周期树树干部分,用渐变色表示从出生到身故的4个阶段;在树叶位置分别标注36个主题;在左右下角滚动播放59个事件,分别在市民中心大厅办理和其他地点办理;200个事项(含办理项)不在图上显示,分别在陕西政务服务网或大厅窗口分区域提供。从自然人生命树可以看出,39个事件150项事项可在区市民中心办理,占全部事项的75%;其余20个事件50项事项可在就近社区或市级部门办理。

绘制法人全生命周期树。在周期树树干用渐变色表示设立、经营、注销三个阶段;树叶表示26个主题,68个事件在左右下角滚动播放,489个事项分别在政务服务网和不同窗口公开。从法人生命树可以看出,60个事件475项事项可在区市民中心办理,占全部事项的97.1%;8个事件14项事项到社区或市级部门办理。

2020年4月,省营商办在全省推广此项改革举措。此外,莲湖区还延展绘制了工程建设领域全生命周期树、企业开办全流程生命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