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② | 服务“在线”不掉线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3-26 10:16:01 【字体: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2345热线全国都有

江苏省总在服务上更进一步

2017年,江苏省抓住“互联网+政务服务”蓬勃发展的窗口期,建成国内首家覆盖全省、省市一体化联动的“江苏12345在线服务平台”,到2021年服务量达3012万,先后推出多项服务,“一企来”服务热线就是其中之一。

江苏省企业众多,2020年市场主体累计超过1250万户。2020年,该省在12345平台基础上,首创集成式企业诉求“一号响应”机制——“一企来”服务热线。企业拨打热线后,平台会将比较专业的问题连线“政策专员”给予答复。千余名“政策专员”来自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住建、工信等24个涉企省市两级部门,这些熟悉法律政策、办事流程的业务骨干从办公室里“向前一步”,通过热线与企业互动,阐释政策举措,告知监管规则和标准,推进企业诉求“一次性答复”、“一揽子解决”,问题无法在线答复时,形成服务工单,交由相关职能部门限时办理答复。

和全国各地一样

2021年底

江苏完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

在优化过程中

12345热线取消了语音导航

让群众诉求直达人工

并将群众诉求分为1096个类别

逐一编码

办理意见直接反馈平台统一回访

实现群众诉求闭环流转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服务群众既需人工智能“上岗”,也要保持人工服务“在线”。与政策制定部门、执行部门进行交流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刚需”。各部门从办公桌后走出来,站到“窗口”、走进现场,不避繁琐破难题、“捡芝麻”,才可能最大程度地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成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① | 数字生态提效能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