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㉒ | 中小投资多呵护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18 14:15:59 【字体: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36计.jpg

36计2.png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上中小投资者占比达到97%。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就是在保护资本市场本身。福州市一手抓预防监管,一手抓司法兜底,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方面走在前列。

企业是保障投资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以保障投资者的“收益权、知情权、决策权”为重点,福州市证监部门、司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中心等多方联动,组织开展现场检查、考核评价,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引导企业建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另一方面提升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倒逼市场改革。

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股份质押、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福州市监管部门以“日常风险排查+现场检查+执法监管”等手段,密切跟踪资本动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已经发生矛盾纠纷的,福州市依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福建调解工作站、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纠纷调解委员会、福州证券期货仲裁中心等一大批调解、仲裁机构,通过多元化手段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调解、仲裁失败的,福州市司法系统与调解、仲裁机构建立对接机制,完善规范、信息共享、合作培训,互联互通。在审理中保持审慎态度,依法保护中小股东、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18年—2021年,福州两级法院共审结股东知情权、股东资格确认、股东出资、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以及公司决议效力确认、公司盈余分配纠纷等近300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2021年福州市逆势增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8.4%的实际增长,重返福建省经济中心。2021年11月,福州市推出“营商环境改革4.0版”,其中专门强调要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

从预防监管到司法兜底,建立中小投资全生命周期服务网络,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才能汇聚起万千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和活力,扬起市场“大船”全速前进的“风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