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㉓ | 不拘一格聚人才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20 10:34:33 【字体: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营商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要双管齐下

让人才与项目都能

落地生根、相互促进

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人才创新创业,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2020年,福建省制定出台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划分为特级、A类、B类和C类;实行认期制管理,认期内取得新业绩满足对应条件可随时申请晋级,晋级后工作和生活待遇提升,还可获得相应的资金奖励。

各类人才的认定不受国籍、户籍、用人单位等的限制。支持范围除了引进人才,还包括现有人才和待引进人才。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1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省级(含)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的行业企业、新引进的重点企业(项目)推荐的人才也可参与认定。

在加强招引的同时,福建省先后实施了特级后备人才遴选、“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遴选、“创业之星”、“创新之星”人才遴选、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一系列育才重点项目,对青年人才持续跟踪、重点培养,进一步加强人才储备,培养青春力量。

此外,福建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人才计划或工程,如福州市“福聚英才”战略计划、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漳州市“万才聚漳”行动计划、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等,省市协同、汇聚合力。

截至目前

福建省已建起了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

一批高能级人才平台

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6717人

拥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近28万人

专业技术人才291万人

技能人才664万人

人才招引与培育是一场“双向奔赴”,在“重金聘礼”之余,为各类人才打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灵活的干事平台,更有力的事业支撑,方能让地方与人才互相成就,共生共赢。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