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㉕ | 区域协同破藩篱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25 10:59:56 【字体: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区域协同破藩篱1.jpg

区域协同破藩篱2.png

以“同事同标”推动政务服务“全域通办”让资源在不同区域之间快速、通畅地“流动”起来

2021年5月,京津冀三地联合印发了《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按下了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全域通办”的改革“启动键”。

“同事同标”,即目录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按照同名称、同标准、同材料、同时限、结果互认的“四互一同”标准办理。“全域通办”是指在审批主体不改变的前提下,办事人可以根据需要,在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自由选择办理地点。

为达到“同事同标”、“全域通办”,在行政端,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分工协作,逐部门、逐事项一一比对,对于符合条件的事项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统一标准,各部门随之根据标准更新办事指南。三地共建共享“云”签章系统,依托数字认证的电子签章技术,京津冀三方可在线实时完成签章操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远程异地办理。

在办事端,设立线上专区。北京“首都之窗”设立“同事同标”专题区域,为办事人线上申请相关事项提供了路径。

截至2022年3月

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部门

联合推出三批

“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

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征收

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

4种事项类型在内的

153项政务服务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

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地企业和群众办理异地事项

不用再“往返跑”、“多地跑”

区域协同破藩篱3.jpg

区域协同破藩篱4.png

一体化是发展理念的大革新,是营商环境的再深化。各地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很多是共性的、紧密关联的,只有从制度上打破资源配置的行政藩篱,才能让各类要素更为顺畅地自由流动,更加有效地整合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推动市场力量在更大空间释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