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㉘ | 协同联动一盘棋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6-01 11:07:25 【字体: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jpg

5.png

跨境贸易涉及发改、商务、海关、交通等多个部门

也因此成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标准

各条块统筹联动的成效如何

企业“体感”强烈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贸易或运输企业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港务等多个监管部门提交单据、办理业务的重要平台,也是跨境贸易测评的重要方面。在世行的测评中,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主要的得分点,被誉为“上海服务”的典型。

在实际应用板块,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分为中央标准应用和地方特色应用两部分。除中央标准应用区域的“标配”业务,在地方特色应用区域,长期以来,上海整合多个业务部门,对标企业实际需要,先后推出了支付结算、信息查询、金融服务、RCEP最优关税查询等多项应用。

以金融服务为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2年1月发布的“单一窗口”专享金融服务方案,就联动了商务、财政、税务、金融监督等相关单位,涵盖国际结算、融资信贷、跨境保险等全方位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应用场景。

据统计,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已服务外贸企业4.3万家,合作金融机构逾30家,上线金融产品超40款;国际结算业务服务货主企业4556家,去年累计交易额超过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倍。

此外,在通关物流作业流程优化、智慧口岸建设等工作中,上海也始终秉持统筹全局一盘棋的理念,调动海关、税务、交通、市场监管,甚至跨境贸易服务企业的力量,压缩申报时限,减少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以内部联动减少企业时间、资金、机会成本,为跨境贸易赋能增效。

2.jpg

4.png

政府部门内部联动多一环,企业办事便利多一分。聚焦跨境贸易全链条,上海统筹资源、多方联动,汇聚起疏堵点、解难题的巨大合力,在疫情的重重压力之下为企业在复杂的贸易环境中打通了便捷通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