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南洛阳市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有温度”

来源:大河网          2022-09-02 20:56:12 【字体:

设立犯错“包容期”,采用“沙盒监管”机制,用劝说、调解、劝告的方式执法……洛阳市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设立“包容期” 完善监管细则 让监管有力度有温度

“包容期”是什么?时间多长?洛阳市制定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实行“包容期”管理。据介绍,“包容期”对“四新”经济企业给予1年期限,建立“容错机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同时,试行“四新”经济“沙盒监管”机制,对“盒子”内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在可控的“盒子”内实行容错纠错,杜绝问题扩散,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四新”经济企业如何界定?该市编制《洛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四新”行业分类指导目录》,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等多个方面制定“四新”经济监管规则和标准,明确“四新”行业划分标准、新兴行业名称、企业经营范围等内容,有效界定“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范围与实施对象,完善监管细则,提高监管效率。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监管,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

优化营商环境——他山之石.jpg

洛阳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

非强制性手段执法 轻微违法免罚 让执法尽显人性化

在执法阶段,洛阳市优先使用非强制性手段,广泛采取说服、劝告、建议等人性化执法方式,在征求行政相对人意见的基础上,促使其自觉遵法守法,最终实现行政管理目的。据悉,该市强调行政调解,采用说服教育、协调劝导等方式,居中调解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行政争议或民事纠纷,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平等协商、达成协议、化解矛盾。

用“减、免处罚清单”反促企业诚信经营。洛阳市建立了轻微违法免罚制度,梳理出“轻微违法免罚26条”;印发《关于建立、报送轻微违法行为减免处罚清单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梳理建立减、免处罚清单226项;同时,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推广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据洛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张清单”包含了对32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9项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对9项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充分体现了包容审慎原则。

据悉,截至2021年,洛阳市全年办理免予处罚案件6719件、从轻处罚案件5.86万件、减轻处罚案件556件。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