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曲靖市:做优环境“引凤来栖”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27 07:49:07 【字体:

工厂.jpg

电脑.jpg

近年来,曲靖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吊车展翅,钢梁架起,厂房在几十名建筑工人紧张有序的奋战下,拔地而起。看着轰轰烈烈的施工场面,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吴宏林说,没想到这个投资6亿元、占地227亩,预计2020年竣工全线投产的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进展得如此顺畅、快捷。

从签订入园协议到办理几十道审批手续,再到开工建设,仅仅几个月时间项目就要竣工了。    “立项前,我们在全国考察了好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优势,之所以把项目选定在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我。”吴宏林说,“开办工业企业,最繁琐、耗时最长的就是办理各种审批手续,作为外地人,要想自己把这些手续跑下来,至少得一两年时间,但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保姆式’服务,把我的所有顾虑都打消了。”

所谓“保姆式”服务,就是在招商、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开工建设、人才及资金需求、投资者的住房、前期办公用房及生活等多方面免费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全方位专人服务。一个项目设有一个服务小组,一个小组设有一名项目“保姆”,企业只对接这名“保姆”,“保姆”负责对企业的一切事务进行全程服务。

“这种服务模式,不仅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麻烦,也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把企业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专心生产经营。”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二分局局长马俊说。

为着力解决项目审批、项目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曲靖市创新提出服务企业“三项制度”,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为投资项目无偿提供代办服务,除相关规定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余事项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免费代办;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每个企业确定1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作为联系人,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有效破解企业“办事找不到人、找到人办不成事”的现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联系常态化、对接具体化、服务精准化;建立涉企检查报审制度,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有效解决涉企检查繁琐过多的问题,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实现“无事不打扰”。

创新办事精简流程,审批行为再规范

工业园区要做大,引进项目是根本;企业要“生根发芽”,离不开适宜的“土壤”。为此,曲靖市牢牢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创新办事、精简流程,让审批行为再规范,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实现园区与企业同心同向、共赢共享。

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3000吨单晶硅1.22亿片硅片的专业企业,2018年入驻南海子工业园区。近年来,企业的迅速发展同样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公司项目主任张坤说:“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曲靖市做到了这一点,让企业经营成本透明,政策中的优惠也实实在在看得见,可预期的利益让企业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走过曲靖的山山水水,能感受到各部门、各县(区)抓项目促发展、帮扶企业的热情,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2019年,曲靖取消7项、承接2项、调整13项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22项。在县级全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已挂牌成立,行政诉讼为零,审批效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改革成效彰显。

同时,着力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3个、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省首张“五证合一”“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均在曲靖发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首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与全省同步对国务院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取消、调整部分审批服务事项,下放部分非市级建设项目审批监管权限,梳理公布86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7类流程图,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公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内部协作事项目录,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建立规范审批“一套机制”。

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走进曲靖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个服务窗口前秩序井然,前来办事的企业和市民按流程提供材料,审批人员耐心地给他们进行讲解。整洁的大厅环境、人性化的审批服务、高效的办事效率,让前来办事的人员十分满意。

曲靖市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5.2%。大力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今年以来累计注册38.46万人、办理业务3.57万件,注册用户数位列全省第二。

推动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社会服务、中介服务、公用事业等综合窗口。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市级27个部门3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对外公布实施。

办事便捷、流程简单、效率极高……谈到曲靖的政务服务工作时,群众说得最多的是这些话语。

今年以来,曲靖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进一步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其中重要一环。出实招、出新招,重落实、重效率……随着企业的不断进驻、办事群众的不断增多,曲靖政务服务工作量越来越大,相信只要曲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工作会越来越好。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优越的营商环境,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为曲靖市的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