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昆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来源:昆明日报          2020-01-13 10:21:49 【字体:

“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正吸引各路资金“筑巢”昆明——去年前三季度,昆明全市累计到位市外内资1008.81亿元,比同期增长13.04%。

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动力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成立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下设10个由市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强化对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为统筹推进全市各领域改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同时,对标国内先进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和启示,举全市之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10个方面共46项具体措施,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全方位推动昆明营商环境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推进“3550”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省最新文件要求,“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重点推进“一窗通”信息系统平台开发运用,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范围从二手房登记扩展至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加快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办理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范围由工业项目扩展至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环节由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延伸至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在审批服务效能提升上,着力推进具有昆明特色的“一网四中心”建设,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流境内外企业竞相掘金

“沿海一流的营商环境,沿边一流的发展机遇,不投资昆明,你还有更好的选择吗?”在云南省首届闽商大会上,汉华集团签约代表说。

去年5月,市投促局赴恒隆广场调研,正巧碰上恒隆广场项目增资20亿元进行核准批复的问题,该局立即向市政府上报请示,成功为企业解决了问题。6月,又向恒隆本次增资申请材料准备工作提供帮助,保证了恒隆广场8月23日顺利开业。恒隆广场只是市投促局服务企业和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局多次主动对接服务重大外资项目,解决了许多项目的推进难题。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汇丰银行、浪潮、华为、联想、中铁建、万达、北汽、宝能、江铃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昆明,有力推动了昆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昆明市利用外资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完成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昆明市共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3家。截至2018年底,来昆投资的国家(地区)累计达48个;吸引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来昆投资不断取得进展,境外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3家来昆投资。

一流投资洼地万商云集

优良的投资环境、优秀的投资企业,使昆明渐成一流投资洼地,吸引万商云集。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共对接洽谈客商32家60多次,新加坡吉宝集团来了,法国巴黎银行来了,费森尤斯来了……一拨拨客商,一路路资本,一个个项目,让2019年昆明前三季度的投资更“丰满”——昆明市累计到位市外内资1008.8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3.0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60亿元的80.06%,超进度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昆明全力搭建招商信息化平台,充分依托全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结合昆明产业特色,加快建立集招商策划项目、重要客商资源、在谈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等于一体的招商引资信息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昆明必将成为国内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理想终端,并成为国内各个城市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最佳起点,势必成为辐射包括南亚、东南亚和中国在内的35亿人口的市场中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