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推行“集群注册”
企业办照“零门槛”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21 08:10:26 【字体:

近日,记者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获悉,从今年开始昆明片区推行企业“集群注册”登记试点模式,降低灵活就业群体创业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集群注册”是指以一家托管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多个集群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住所地址登记,并由该托管企业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企业创业初期无力购买或租用独立办公场所的发展瓶颈,切实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和经营成本。

“初创企业不仅证照办理方便快捷,没有办公场所也能开办公司,真正实现办照‘零门槛’,将极大激发小微企业的创业活力。”昆明片区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介绍,“集群注册”让企业有了“放心管家”,企业申请商事登记不再需要提供房产证、租赁合同、村居委会证明等材料,将由托管企业代理住所集中注册,集群企业免于提交,住所证明等相关材料。托管企业提供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代理记账、创业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通过住所托管,市场主体不需要租赁住所,无需支付高昂的办公场所租金,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去年12月29日,昆明片区研究通过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各类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指导意见(暂行)》,目前初步确定了昆明科技创新园、昆明经开区铁公鸡钢材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云南(东盟)数字商业人才孵化基地、昆明经开区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四个平台公司,作为集群注册的试点。同时,学习借鉴省外先进地区经验,初步拟定了《实施细则》和《评价考核制度》。

据悉,昆明片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开办工作效能,2020年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14443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