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昆明市城管系统出实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智慧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03 07:44:58 【字体:

近年来,昆明市城管系统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水平,通过建立网格化、智慧化等管理制度,出实招为民便民,让执法队伍形象、服务百姓满意度稳步上升。

1a4540c5-7cc8-414e-8435-a70570e4fb65.jpg

安宁市智慧城管中心

与街道社区结对解决难题

五华区护国街道滨江2号院是建于1999年的老旧小区,部分住户图方便将电动车停放在通道内。“电动车乱停放,不仅影响通行还极易引发火灾。经过整治后,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居民李星娴说。为解决居民电动车停放问题,街道办与护国城管中队结对,组成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电动车乱停放等现象开展排查及联合整治,此外,护国城管中队协调了辖区内一个酒店的停车场供居民免费停放电动车,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高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护国街道执法中队探索出城市管理力量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的治理方式,社区网格员和城管队员按照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护国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城管执法队员自进入社区开展工作以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陆续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出行不便、环境卫生不好、油烟噪音扰民等烦心事。

为提升管理效能,昆明市通过联动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工作高效化,逐步将城市管理工作中涉及私搭乱建、市容环境、垃圾分类、户外广告、环境卫生等内容融入社区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的全方位覆盖、高效能管理,并主动搭建城管与社区的常态化联动机制,构建共管共治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现在办理《昆明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比过去方便多了,只要资料齐全,一天就能办完。”近日,云南启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益东拿到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后高兴地说,“以前办证得先办理处置备案卡,最快半个月,使用期限只有两周,费时费力,现在可方便啦。”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推进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昆明市城管局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自今年1月1日起,在官渡区开展建筑垃圾处置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开展前,工地外运建筑垃圾前置审批条件约5项,需审批材料11项。审批通过后,每台车运土批文使用周期为15天。据统计,昆明市共有4000辆渣土车,每车一审工地出土周期长,运输公司办证难,基层城管队员的工作压力倍增。改革后,由运输公司每车一审改为由出土工地报审。前置审批条件减少为一项即:工地门口设有洗车作业平台即可。审批材料减少至4项,每个工地的出土批文使用周期可达一年。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办证试点工作开展3个多月来,办证效率大幅提升,广受好评。

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官渡区城管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的城管委员会,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模式,打造“红色先锋城管品牌”,实施红色先锋城管制度健全行动、队伍模范提升行动、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垃圾分类众参与行动四大专项行动和便民为民服务工程、市容市貌提升整治工程、照明亮化工程、城管人才智库建设工程四大工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便民为民服务工程打造中,官渡区城管局实施环卫一体化管理,提升环卫保洁质量,持续改善重点突出区域环境卫生状况。加强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全区1000余座公厕按照“三有三无”、“四净三无二通一明”标准完成改造,在全省首创“1+3+N”公厕建设管理模式,将市政公厕、爱心驿站、便民服务驿站、文化宣传阵地一并建设,为辖区居民、环卫工人提供休息便民服务新阵地。

“党支部建在路上”

“窨井盖破损、施工围挡堵路、私搭乱建……出现与城管工作相关的涉及安宁市容、市貌管理中的问题,只要网格员通过手机将情况报送到安宁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问题在24小时内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安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璇介绍,安宁市城管能迅速针对问题进行反馈,得益于“支部建在路上”的工作机制的建立。

近年来,安宁市以城市管理网格为载体,以“1+1+6+N”体系为着力点,在安宁主城区范围内的59条道路上,通过“四有”(有领导联系、有支部包保、有党小组负责、有党员落实)模式,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实现资源汇聚到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信念传导至一线,依托16个城市管理网格,“一对一”组建由局党组成员担任支部书记的马路支部,制定《马路支部运行制度》、《马路支部人员工作职责》,设置责任人,让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以智能化、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让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

“城管工作,为民是初心,调度是基础,管理是根本,时效是保证。”李璇介绍,如接到某地存在垃圾露天堆放的情况后,先通过指挥中心智慧城管定位快速检索出附近的工作人员,并调度处理,而指挥中心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即时监看处理情况。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调配三类人员:一是配备执法记录仪的城管队员,通过执法记录仪和队员实时对讲,执法记录仪拍摄视频也能实时回传;二是配备电子工牌的环卫工人,可直接通过系统定位,系统电话调度就近人员处理案件;三是安装了“智安宁”App的工作人员,在App登录期间可以快速定位,再通过马路支部相关责任人实现快速调度。

目前,安宁智慧城管平台结案率近100%,通过科技与人员的共同协作,安宁城市管理智慧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