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昆明市盘龙区出台29条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强化政策支持优服务 助企纾困按下“加速键”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20 10:45:29 【字体:

600.jpg

盘龙区城市景观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是稳经济、保就业的主力支撑,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盘龙区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助企纾困再加码,强力推出29条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内容包括:认真落实上级减税降费等相关惠企政策、加快涉企资金兑现、全力助企纾困减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强化服务保障落实七大方面,聚焦广大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增强经济韧性,从而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为高质量建设幸福盘龙夯实基础底座。

承上启下靶向发力

一揽子举措凸显帮扶特色

从减税降费到金融支持、从消除发展痛点到改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密集送出了一系列“大礼包”,旨在强化政策引领支撑,提振发展信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

盘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措施的出台是基于国际国内复杂多元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为了更有效、快速地落实中央、省、市的相关政策,并结合今年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要求,在细致研究分析区情的前提下制定的。“措施承上启下、全面而系统,可以说是一揽子的政策布局,既有促进产业发展的宏观举措,也有便于企业或是市场主体的细微服务,更有满足个人消费愿望的惠民‘红包’”。

在政策的制定方面,措施遵循两大原则,一是严格规范,二是创新驱动。

对于中央、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我们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企业层面,让其早日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政策的落实过程中,通过创新手段和方式,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效能和温度,激发经济的活力。”该负责人表示,措施还突出长短结合,其中,不少政策是对既有政策的延续,是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的战略之举;一些相对短期的政策则是针对目前市场主体面临的暂时性困难,目的是帮助其解决眼前棘手的问题,重回稳健发展的赛道。

措施对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作了明确要求,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缴政策。继续执行一次性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总费率1%政策延长到2023年4月30日。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3项社保费政策延到年底,并扩围到其他特困行业;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支持;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税降费中,盘龙区创新推出网上办税远程工作室,在线答疑解惑、精准服务,提高了办税满意度。在金融信贷支持方面,畅通“银政企”对接,打破信息壁垒,跑出信贷服务“加速度”,让金融活水润泽产业发展。

盘龙区政府办负责人介绍,除了落实上级政策部署,凸显纾困解难主题外,措施还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重从扩投资、促消费、稳就业3方面采取措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积极稳定房地产等重点行业投资,大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商务办公用房去化,“真金白银”促消费,多渠道援企稳岗,兜住就业底线,努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活力,夯实民生保障。此外,还突出政府的服务保障职能、政策的高效执行和落地见效,每项具体措施都明确了支持对象和牵头责任单位,并强调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协调反馈和督查督办,提出实时征集,分批审核,及时兑现的原则,努力推广“免申即享”、“即报即享”,力求各项政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惠及市场主体。

稳增长政策的制定,是盘龙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和社会平稳运行,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盘龙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鲜明态度,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立场。”“对受困行业、企业的是关切和扶持,更是鼓励。”“给了我们应变克难的力量和信心。”……在6月15日召开的盘龙区2022年度稳增长、普惠金融政策发布会暨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现场,参会企业代表一边研读政策一边分享对措施的看法。

用好政策杠杆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产业是发展的基底,市场主体是活跃其中的因子。企业好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到盘龙区楼宇(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扶持政策,从减免商户房租到返还工会会费,措施并不是盘龙区第一次开展助企纾困,而是纾困解难升级版的一个阶段性体现。

措施中特别强调要加快涉企资金兑现,全力助企纾困减负,用“真金白银”式的硬核举措帮助企业缓解或是解决面临的运营压力。

2021年年底,盘龙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三大主导功能定位,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了支持楼宇(总部)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等特色经济发展的系列激励政策,着力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厚植产业根基,保持经济社会蓬勃向上的发展之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措施中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兑现的速度,让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企业能尽早享受到补贴,并给出了明确的依据和具体的时间,即:统筹安排4000万元,对符合盘龙区2021年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和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楼宇(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政策中涉及的扶持补助资金,加快资金拨付,确保于6月底前兑付至相关市场主体,其中包括稳增长政策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相关扶持补助资金、楼宇(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奖补资金四大类。

在加快涉企资金兑现之外,措施还给出了多项减负措施:对落实疫情防控较好的市场主体,给予防疫资金补助;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有经营性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对全区已建会并交纳工会经费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住宿业企业,给予适当工会经费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盘龙区希望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经济手段,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实现轻装上阵、稳健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

盘活资源强产业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在盘龙区新出台的29条措施中,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条款就有8条,其中既有加快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也有落实上级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去库存和多功能利用政策,进一步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举措。

盘龙区政府办负责人解读说,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措施贯穿了项目从谋划到投资、从要素保障到落地的全生命周期,最大限度确保项目科学上马、安全落地。要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并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适度超前,补齐片区基础设施短板,既推进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又为改善民生夯实基础。

烂尾楼不但是产业发展问题,也是民生关注的重大问题。在化解烂尾楼过程中,以政府直投、申请专债、破产重整、市场重组等多种方式,积极化解辖区烂尾楼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优先保障回迁安置房建设,完善公建配套设施,完成消防验收和规划核实,办理不动产权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目前,全区烂尾楼化解率达100%。

在补齐片区基础设施短板方面,统筹资金用于跨江桥梁、供水管道和市政道路,农村地区路网联通、交通安全隐患整治,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和全民健身,重点片区防洪排涝、雨污分流、水利设施建设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品质提升及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统筹资金用于社区警务、物业管理、文化医疗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完善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精准改善人居环境,共享区域发展带来的福祉。

在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方面,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去库存和多功能利用相关政策,加快辖区内商品房及商业用房去库存。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最大限度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采取购买、新建、改建和改造等多种方式,全年实现4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

在提高房地产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最大限度支持在建项目复工复产,保障项目正常施工、正常交付。对因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停工项目,探索推行设立“公证提存资金监管账户”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措施中还特别提到对符合规定的新落户企业、总部企业等给予一定的奖补,吸引更多有潜力的优质市场主体落户盘龙,培育发展楼宇经济,壮大核心主城区的经济规模。

提质政务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区位条件优越、一站式政务服务好、拿营业执照快、跨区域办理服务周到。总的来说,服务靠前、政策优先、企业省心……这是上海外服(云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对落户地盘龙区的评价。

营商环境被誉为“梧桐树”和“磁吸石”,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还能够集聚人才要素、迸发创新动能。

在措施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依然是重中之重。该区将健全完善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继续开展“书记、区长营商记”,加大联系走访企业力度,聚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此外,着力推行承诺审批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非实质性申请材料不全的,采取承诺办理,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利企,对重点项目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全市能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并用好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和“好差评”机制,快速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和解决问题,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让企业“喜欢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持续做优便捷营商环境之外,盘龙区创新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清单,打造法治、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2021年12月探索推出第一批1081项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坚持检查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结合,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执法活动。

盘龙区营商环境办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的原则,凸显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极大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以良法善治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将有力提升企业信心,促进辖区市场主体倍增。最近,该区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适时推出了第二批柔性执法五张清单325项,以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鉴于容错纠错柔性执法的良好反馈,措施中提到要加强企业权益保护,落实完善“免于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免于行政强制”柔性执法五张清单。对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未扰乱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后果、未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探索实行“首违不罚”制度。

聚力援企稳岗

提振信心保民生

“从2020年至今,公司获得了社会保险减免、缓缴、困难企业补助、稳岗返还及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等多项政策优惠支持,大大缓解了职工燃眉之急,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昆明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是盘龙区“与企携手、援企稳岗”就业政策的受益者。

今年,盘龙区快速落实援企稳岗这项普惠性的政策,推行“免审即享”,在全市第一家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第一批资金4998.86万元已于5月24日返还到4795户企业账户,惠及企业职工10.7万人。第二批稳岗返还资金2000万元也将在本月内兑现到1600多户企业。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近年来,大批中小微企业落户盘龙区,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贡献越发凸显,逐步呈现出增长快、贡献大、活力足3个特点。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宏观背景之下,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种种挑战。基于此,盘龙区研究出台4项助企纾困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增强应对市场变幻风险的能力,顺利度过困难期,为稳岗保民生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措施明确指出,要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区级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支持。同时,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加大扩岗支持力度。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高到50%,推行“免申即享”。

此外,全区还将加大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力度、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多措并举,扩大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努力托起广大居民稳稳的幸福。


29条助企纾困稳增长举措

认真落实惠企政策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缴政策

3.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

4.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

加大“银政企”对接力度,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加快涉企资金兑现

5.加快涉企扶持补助资金兑现

统筹安排4000万元,对符合盘龙区2021年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和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楼宇(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政策中涉及的扶持补助资金,确保于6月底前兑付至相关市场主体。

全力助企纾困减负

6.给予防疫资金补助

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生鲜超市、农贸市场防疫工作实行积分制管理,分别给予3万至10万元不同档次的防疫补贴。

7.减轻企业房租负担

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有经营性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

8.给予工会经费补助支持

对已建会并交纳工会经费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住宿业企业,给予适当工会经费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9.强化项目前期工作

10.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适度超前,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11.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统筹7.8亿元资金,积极化解辖区烂尾楼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

12.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

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去库存和多功能利用相关政策。全年实现4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

13.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对于片区土地成本,采取动态平衡方式分摊。

14.提高房地产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最大限度支持在建项目复工复产,保障项目正常施工、正常交付。

15.促进商务办公用房去化

整体或部分购买、租赁闲置的商务办公用房,优化片区公建配套服务设施,探索运用“共享办公”模式,搭建招商引资承载平台,培育发展楼宇经济。

16.鼓励存量楼宇升级改造

加快促进消费回暖

17.加大促消费力度

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资金,以数字消费券、红包等形式开展促消费活动,让利于民。

18.实施促消费包容审慎监管

支持商业综合体利用红线范围内空地依法依规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适度开放部分道路沿线的商铺店外经营。按照“限时段、限区域、限商品”的原则,创建特色街区。

19.提振新型文旅消费

推动传统景区提档升级,鼓励旅游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20.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区级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支持。

21.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加大扩岗支持力度。

22.加大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力度

对“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其实际缴纳费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50%给予补贴。

23.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

农村劳动力免费享受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

强化服务保障落实

24.关心关爱企业家

健全完善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继续开展“书记、区长营商记”。

25.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着力推行承诺审批制,推动投资服务便利化,对重点项目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全市能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用好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和“好差评”机制。

26.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

落实完善柔性执法五张清单,探索实行“首违不罚”制度。

27.帮助企业信用修复

28.强化政策宣传解读

29.加强督查督办确保高效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