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震专题 > 灾区恢复
灾区恢复

彝良灾区106所学校25日复课

来源:云南网          2012-09-26 00:00:00 【字体:

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组对彝良抗震救灾提出六点意见:

●要充分认识做好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的主体责任,健全监督检查责任体系,做到层层考核,环环相扣。

●要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把监督检查工作做得更扎实,加强对中央关于云南彝良抗震救灾工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落到实处;加强对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做到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安全有效、不超范围;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立项、执行国家土地政策、环保政策及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经得起时间考验。

●要推动信息公开,让灾区群众和社会各界满意,让党和国家满意。

●要严格执行纪律,对抗震救灾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以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好党和国家利益及形象。

●要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中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的宣传,加强对抗震救灾政策、主张及取得成效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以更好的作风来开展工作。

副省长刘慧晏看望抗震救灾部队官兵

9月24日下午,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在昭通市市长刘建华、彝良县委书记曹阜忠等市县领导陪同下,来到彝良“9·7”地震抗震救灾部分部队驻地,看望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部队官兵。刘慧晏详细询问了解部队官兵的生活、住宿等情况,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抗震救灾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据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介绍,在此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军区官兵克服了高温、泥石流、余震不断等恶劣环境,积极抢险救灾,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刘慧晏说,“9·7”彝良地发生后,成都军区部队官兵迅速奔赴抗震救灾一线,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赢得了灾区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高度赞扬和广泛好评,为灾区恢复重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组彝良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9月23日至24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的委托,以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关捷为组长的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组一行三人,在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省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和正兴的陪同下,到彝良地震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及监督检查工作。

检查组来到云南彝良地震重灾区洛泽河镇的虎丘村、岭东村,实地查看了灾民安置、救灾资金物资的发放使用情况,并在彝良工业园区物资接收点对救灾物资的接受、调拨、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和正兴围绕抗震救灾资金到位情况、群众信访投诉举报受理及案件查办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要求要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真情倾听群众反映,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解决群众需求。

欢送官兵撤离村民自发带来土特产

昨日上午,参与彝良“9·7”地震抗震救灾的部分部队官兵回撤,彝良举行回撤欢送仪式,众多当地老百姓自发赶来,夹道欢送回撤部队官兵。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解放军四总部、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等60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灾区,经历半个多月后,完成抗震救灾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的任务。

36岁的王平是来自角奎镇石垭村一名普通村民,昨日,他和村里的其他150多名村民一起,穿上了他们的苗族盛装,带着自家种的核桃、土豆、鸡蛋、花生等特产,自发组织来到成都军区彝良抗震救灾指挥部欢送即将撤离的部分官兵,并向部队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昨日,对于刚刚经历了“9·7”地震和“9·11”洪灾的彝良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无论是此前媒体的报道,还是相关部门的要求,“彝良地震灾区全县中小学25日前复课”似乎已成为一种共识。大家期待着,琅琅书声将重返校园。了解到,仅昨日一天,彝良县共有106所学校复课,由于板房和帐篷不到位,一些学校选择搭建“胶布学校”过渡。但是全县还有59所学校不能复课或等待复课,对此,彝良县教育局表示,力争9月30日以前实现全面复课,同时,教育局已打算中秋、国庆双节学校不放假,要让学生把前段时间落下的课程尽快补上。

106所学校齐复课 59所学校等待复课

从彝良县教育局了解到,截至昨日,共有251所学校1779个班85786名学生复课,其中,仅昨日一天,复课学校达106所,属复课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全县还有59所学校不能复课或等待复课。

彝良县教育局副局长洪立昌介绍,教育局曾制定计划24日前大多数学校必须复课,实在存有特殊困难的学校月底前必须复课,但后来接到市委、市政府通知,所有学校必须于25日前复课,随后,又进行调整并制定了工作方案,但是,由于灾区条件极为艰苦、环境恶劣,截至昨日,仍然有部分学校无法按期复学。

洪立昌说,目前,导致灾区不能复学的主要原因在于板房和帐篷不到位,虽然县政府已经划拨资金采购了材料,由教育局负责划分到各学校,但是,从采购到材料运输到位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受灾地点面太广,校点极为分散,既要保证师生安全,又要最大限度复课,这给实际操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胶布课堂”第一课 进行心理疏导

“呼、吸、呼、吸……”第一节与众不同的心理疏导课程让在“胶布学校”上课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昨日,和很多彝良县的学校一样,角奎镇中心小学的孩子终于也迎来了他们地震之后的第一节课。

昨日上午8点,刚进入角奎镇中心小学就听见了孩子们的嬉笑声。看到,受地震影响,学校大门左侧的一栋教学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现已成为危房。楼梯口用绳子拦了起来,并贴有“不准进入”的警示语。而在这栋教学楼旁,另一栋才建了5年的教学楼完好无损。

在教学楼前的篮球场上,近300平米用蓝色胶布搭建的帐篷成为了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共6个班级的临时教室,人们都称其为“胶布学校”,因为帐篷内无法供电,所以帐篷前空留了约三分之一的面积作为窗户透光。

学校老师李志坚介绍,因为活动板房的材料还未运到,所以老师们在复课前三天,熬通宵把帐篷搭建起来,“预计还需半个月才能将学生转移至活动板房里,条件虽然艰苦了点,但是看到学生们能继续上课我们就很高兴。”

李老师说,因为学校操场用于搭建胶布帐篷,所以学生的体育课和一些户外课程将暂时取消,加上此次地震,很多学生受到了惊吓,学校开学前期将增加学生的心理疏导、自然灾害知识讲解和自救方法等课程。

早上建校下午上课 白天是教室晚上成宿舍

当角奎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和老师正在简易的教室里分享地震常识及震后心得体会时,坐落在角奎镇阿都村山脚下的炳辉小学操场上,老师和工人们还正在热火朝天地搭建着“胶布学校”。

炳辉小学因背靠罗炳辉将军故居所在的大山而得名,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都来自周围比较偏远的山上。在地震中,学校的教室、宿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受损,为了早日复课,炳辉小学也搭建了两排“胶布学校”。

昨日上午,在炳辉小学,看到,学校破损的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已经用直径约40毫米的钢筋搭建好了胶布帐篷的整体框架,几名工人正在赶工。在破损的教学楼上,贴着注射疫苗的通知。据了解,该校有很多学生未注射疫苗,所以一大早一些学生和家长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赶来学校注射疫苗。

校长黄绿其说,因为搭建帐篷的胶布昨日早上才运到,预计到中午才能搭建好,所以学校的复课要推迟到中午以后。黄校长说,由于搭建的帐篷有限,满足不了部分学生的住宿,所以,两所帐篷白天用做上课,而晚上,住宿的学生将他们的被子铺在课桌上就变成了宿舍。

了解到,昨日,和炳辉小学一样,早上还在搭教室,下午便开始上课的学校不在少数。

板房学校成本高较费时 先建“胶布学校”过渡

彝良县教育局主管学校项目基建的项目办总工李昌乾介绍,9月20日,针对当时大多数学校没有复课,县教育局组织各校校长召开会议,提出了用胶布搭建临时教室的方案。

李昌乾介绍,搭建“胶布学校”,一方面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可以尽快恢复学校上课,特别是灾区部分学校连水泥地皮都没有,在泥土地上搭活动板房,还要先平整土地,操作起来会很费时;另一方面,搭建活动板房成本较高,资金不够,而帐篷对学校供应较少。没办法,很多学校选择了搭建“胶布学校”过渡。

此外,角奎镇中心学校校长潘华君介绍,目前,彝良县大班额现象严重,角奎镇中心小学平均每个班学生将近70名,而地震发生后,部分受灾较为严重的地方,如洛泽河镇等地的家长忙着将孩子转到县城角奎镇中心小学。“1顶帐篷最多有15平米,1个班的学生进去后根本挤不下,更别提坐下来上课了。”潘华君说,“胶布学校”是创新,更是无奈之举,是面对复学的重重压力和困难,不得不结合当地实际做出的艰难决定。

潘华君介绍,搭建“胶布学校”也是讲究技巧的。要防止胶布房顶积水,并要考虑到通风及照明等多种因素。看到,“胶布学校”好几间教室紧挨在一起,隔音效果不好,难免会导致各班上课时相互影响。对此,潘华君表示,老师们早有考虑,但就目前的条件,实在没办法,只能先将就着克服困难了。

9月30日以前 学生全面复课是重中之重

在彝良县,一些中学生在震后的一个星期内就走进了课堂,但毛坪中学初三学生顾忠梅仍在家里帮父母干农活。昨日,听说学校要复课了,顾忠梅兴奋不已,凌晨5点她就起床了,“早就等着上课了”,顾忠梅说。

昨日中午,毛坪中学偌大的校园里,依然难见学生的身影。据了解,在地震中,毛坪中学的教学楼并未受损,但食堂和女生宿舍楼均已成为危房。

毛坪中学副校长李文淑说:“9月15日学校就开始搭建活动板房,因为工程量比较大,所以工程明日才能完工。”

李文淑介绍:“学校的活动板房作为食堂和宿舍用,里面需接入水电,所以学校只好将复课时间推迟至明日下午”。和很多学校一样,毛坪中学复课之后会请专门的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定期进行地震演习。和毛坪中学一样,昨日彝良县依然有部分学校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按期复课。了解到,目前,角奎镇就有17所学校不能复课,角奎镇中心学校校长潘华君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偏远灾区道路不通,材料没办法运输进去,所以暂时搭建不好教室,但接下来会先通过搭建“胶布学校”等方式,首先满足所有学生复课,然后再考虑迁移到活动板房。“要让所有学生都能复课,并且尽量缩短差距。”

彝良县教育局副局长洪立昌表示,目前,教育局的工作重点就是学生全面复课,“复课是重中之重。”洪立昌说,要力争9月30日以前实现全面复课,同时,教育局已打算中秋、国庆双节学校不放假,要让学生把前段时间落下的课程尽快补起来。

对话

“四员会签”制度 监管救灾资金物资

目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如何?

彝良县抗震救灾监督检查领导组办公室(下称监查组):我们主要围绕抗震救灾、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这个中心开展工作。通过县委政府网、短信发送至全县手机用户、在县电视台以字幕形式滚动播出等渠道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并派出纪律作风督查组,采取实地巡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限期整改等方式对干部纪律作风进行全面督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除开展信访初查外,把反映问题纳入监督检查组抽查内容,实行日报告制度。对每天的来电来访记录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处理。实行有案必查制度,对群众举报反映或网络揭露或执纪监督中发现的抗震救灾中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灾区资金及其他救灾物资采取何种方式监管?

监查组: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共派出960余人次,蹲点驻守86人,巡回检查360余人次,监督检查乡镇各物资发放点的账务登记台账和程序,严格落实负责人、发放人、监督人、领取人“四员会签”制度。

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哪些?

监查组:问题主要存在四点:经过长时间、高强度持续紧张奋战,很多工作人员包括纪检监察干部都处于高度疲劳状态,出现工作不够到位的现象;因灾情严重、受灾面广,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群众咨询问题多;部分物资发放点特别是一些到村组的物资发放点的台账、发放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点多面广,措施有待加强。

每次灾害之后都会滋生一些资金流向被挪用等问题,如何避免这些情况出现?

监查组:我们之前所做的大量工作都是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接下来在继续搞好资金物资发放监督的同时,将会把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灾情核实监督检查,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阶段;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措施,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公认”,我们愿意更多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