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有趣的灵魂”让政务新媒体频频“出圈”

来源:工人日报          2021-07-08 16:25:00 【字体: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最近火出了圈,小编以各种“神回复”让网友“笑晕”在评论区。

在推文留言区,有网友调侃“打完新冠疫苗后发胖算后遗症吗?”

小编回复:“我感觉您这不是胖,是对生活过敏造成的肿胀。”

除了放飞自我的“神回复”,“河南疾控”还把文章头图换成了自制表情包,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普遍采用漫画形式,既生动有趣,又浅显易读。

种种“神助攻”之下,“河南疾控”最近阅读量“10万+”频出。

这已不是官微首次凭借“调皮”出圈。此前,“深圳卫健委”等政务新媒体,也是因为评论区回复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收获了大批拥趸。爆火全网的“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就出自“深小卫“。

政务新媒体如何“发出好声音”,各地在积极探索。如今,官网、官微等网络平台基本上成了各地方、各部门的政务新媒体标配。如何用好政务新媒体,涉及政府部门公共信息的有效传播、与公众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建立政府公信力等问题。对卫健、疾控部门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疫苗接种率关涉群体免疫屏障能否早日形成,做好科普意义重大。

“深圳卫健委”和“河南疾控”的火,火在没有专业生涩的术语词汇,没有一板一眼的“耳提面命”,而是用一颗“有趣的灵魂”推进科普,保持与网友的沟通和互动,以诙谐、幽默、机智的回答,消弭了误区,粉碎了谣言,打消了公众疑虑,为疫苗接种宣传、科普提供了耳目一新且深入人心的打开方式。

这份作业,各地政务新媒体确实可以“抄一抄”。

相较于传统的信息发布窗口,新媒体“新”在互动性。但当下不少政务新媒体缺少这份接地气的互动,严肃有余而活力不足,一些新媒体平台几乎成了简单的政务信息“传声筒”,传播效果不尽如人意。

今天,以新生代为主体的网络受众接受信息的模式已今非昔比。像“河南疾控”这样,在不影响严肃信息传递的前提下,语言网感化、互动接地气,能够让政务信息传播效果最大化。”深圳卫健委“、”河南疾控“的相关科普推文,成为网络阅读的”爆款“便是明证。

现实中,一些地方新媒体运作思路僵化,往往不是因为门槛太高、人才不足,而是另有原因。比如,有的地方担心新媒体“路子太野”,容易影响政务宣传和服务的严肃性,不愿“自降身价”;有的则是因为考核评价体系不能激发编辑创新;还有的地方则因为懒政,复制粘贴不用担心 “翻车”,让政务新媒体成了简单的”传声筒” ……

“有趣的灵魂”离不开足够的智慧,尤其是在严肃的政务信息传播上,如果不注意拿捏尺度,确有“翻车”的可能。

尼尔·波兹曼在《技术垄断》一书中写道:“每一种技术既是包袱又是恩赐,不是非此即彼的结果,而是利弊同在的产物。”

如果只是以为靠“卖萌”就能获取流量,以为“卖萌”是政务新媒体运营的“不二法宝”,那么就又“取错了经”。

说到底,“网感”只是“助攻”。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的科学、准确、权威,依然是最重要的准则。

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有“前车之鉴”。有些政务微博、公号为提升KPI,盲目蹭热点,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甚至“官微互怼”……这无疑是矫枉过正、舍本逐末,也偏离了开设政务新媒体向公众及时、准确传播政务信息的初衷。

段子不常有。官微的“有趣的灵魂”依然要用在权威的内容、及时的信息、真诚的沟通和服务上,要善用网言网语,巧用网友喜闻乐见的画风来传递信息,和网友打成一片,寻找政务信息恰如其分的传播模式——这才是政务新媒体“有趣”的正解。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