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进展

2015我省经济工作——谋大事抓重点促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16-01-26 00:00:00 【字体:
  盘点2015全省经济工作,省委、省政府谋大事、抓重点,以创新开拓勇担当的智慧,跨越发展大作为的气魄,带领全省上下从稳增长促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到破瓶颈精准发力,统筹城乡惠及民生,一项一项攻坚克难,一步一步奋力前行,实现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2015年,为迅速遏制全省经济下滑,推动全省经济止跌回升,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研判、主动作为,从扩大社会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企业扩销促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工商企业生产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促进消费增长等13个方面,提出了27条针对性强、可操作、见效快的政策举措,涉及财政安排资金35.88亿元,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得到充分释放,推动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这一年,红土高原上的建设热潮如火如荼,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滇中引水工程项目获国家批准并开工,中老泰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大临、弥蒙铁路开工建设,华丽、小磨、保泸、玉临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15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1341亿元,同比增长29%。

这一年,彩云之南的天空绚烂而高远——新开通昆明至浦东至温哥华、新德里、胡志明、长沙至名古屋、长沙至大阪等9条国际、地区航线,泸沽湖机场建成通航。截至2015年,全省共开通航线380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60条以上,通航城市145个,每周往返东南亚、南亚132个航班,初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及南亚、东南亚主要国家城市的航线网络。

这一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彰显“云南力度”。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21.3993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7.7576万户,开工率为101.92%),占国家下达任务数21.0474万套的101.67%;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8.6871万套(含2014年结转的8.4842万套),占国家下达计划数18.5296万套的154.82%;完成投资355.6亿元(其中,棚改完成投资244.71亿元)。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把握发展形势变化,作出了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入口、呈贡信息产业园和玉溪华为计算机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国电信昆明国际通信枢纽的接入国家,由原有的中老缅柬越5国增加到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8国,业务范围也从原有的语音业务扩展至数据、互联网转接业务。目前全省光纤网覆盖省内所有州市县、乡镇,90%以上行政村通光缆,光缆总长度达到76万公里。

这一年,西南边陲的云南已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红河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行,勐纳(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正式获批,云南省与国家发改委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协同机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获批筹建,我省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获批国家第一批批准实施,全年共争取到204.1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和447.86亿元中央专项建设基金。与此同时,滇中新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