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云南出台工作方案推动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3-08 15:00:00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保险工作,推动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近日制定了《云南省实施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农产品保险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自2024年3月3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工作方案》明确细化了2024年至2026年我省农业保险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实施内容、保障措施、工作要求等。其中,明确农业保险工作以服务“三农”、保障民生为宗旨,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原则,以及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明确了稳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优化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政策两大任务;明确了主要险种及保险要素、财政补贴比例、保险责任。

《工作方案》提出,根据财政部关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意见,增加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地方特色奖补保险,明确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保险的保额、费率以及各级财政承担比例的要求,推动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根据2019年至2022年行业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数据,对保费规模较大、赔付率较低的水稻、甘蔗、橡胶、马铃薯4个险种保险费率分别下调0.11个百分点至1个百分点,小麦、油菜、青稞和三大主粮作物制种等7个险种保险费率维持不变;对赔付率较高的能繁母猪、育肥猪和奶牛3个险种保险费率分别提高0.21个百分点至1.55个百分点,藏系羊和牦牛两个险种保险费率维持不变。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