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10个词看云南“旅游革命”促产业转型升级之十——
改革:文旅融合发展迎难而上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6 08:08:10 【字体:

2019年是云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通过多措并举,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面前,文旅融合发展唯有迎难而上,加快文旅行业标准化整合,重构旅游行业监管流程,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方能危中寻机。

作答疫情防控新命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郑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了丽江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举措。他特别提到今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丽江市做到“早部署”、“早停飞”、“早关闭”、“早安置”。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当地湖北商会,第一时间建群与湖北游客沟通交流。在群里,当地文旅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来了丽江,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丽江市游客安置工作是云南文旅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答好新命题的一个缩影。

做足应急保障工作,离不开近年来在“旅游革命”中练出的“内功”。2019年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九大工程”,着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文旅系统持续不断地改革,锻造出线上线下一张网的扁平式联动管理。

每次节假日来临之前,开展地毯式工作检查,落实各景区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市场监督、市场弹性供给等情况形成常态。各重点旅游地区的文旅人,特别是值班干部和人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据统计,今年1月底至3月,云南各地采取“一地一策”的方案,累计安置滞留游客10.6万余人。

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

去年以来,我省文旅融合发展开局良好。据云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云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云南全年接待海外入境旅客(包括口岸入境一日游)1484.9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8%;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1.47亿美元、增长16.5%。全年接待国内游客8.0亿人次、增长17.4%;国内旅游收入10679.51亿元、增长22.8%。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035.20亿元、增长22.7%。

全省加快文旅行业标准化整合,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立、改、废、统工作,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普查调研和全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课题研究,推进文化和旅游“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备受关注的昆明翠湖博物馆群正式向公众发布了4条旅游线路:环翠湖历史遗迹游线路、探寻昆明历史街区游线路、回望西南联大游线路、回顾云南革命历程游线路。这标志着翠湖博物馆群旅游产品线初步成形。

4条线路将翠湖片区15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贯穿其中。目前,翠湖博物馆群正在开展统一标识制作。他们将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博物馆群落建设经验并进行推广。

另外,目前全省各地以节庆、演艺、体育赛事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文旅融合的载体。2019年,我省与腾讯公司、腾云公司合作,共同发布了首个省级“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今年,腾讯公司将着力打造云南旅游商品文创中心,以创新性思维赋能云南旅游与农特产品融合发展。同时,整合云南省非遗、民俗、博物馆等,与旅游场景深度结合,跨界生产、跨界营销。

智慧旅游提升新体验

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公布了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名单,“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入选。

2017年以来,云南省以“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与腾讯合作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推进智慧旅游。

“一部手机游云南”以探索者的姿态,去重构、去突破、去创造,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在云南“旅游革命”浪潮中砥砺前行。

通过手机,游客可以体验目的地智慧化旅游体验,获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问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看实时直播、订精品线路、买门票、刷脸入园、识花草、找厕所、语音导览、投诉、退货等多场景功能。同时,“云旅游”、在线化等基于数字化的文旅概念不断成为热词。

另外,“一部手机游云南”首创“1+16+129+X”省、州(市)、县(市、区)指挥中心和企业联动的全域旅游投诉体系,支持投诉办理进展实时查看,重构旅游行业监管流程,使得云南旅游投诉平均办结时间缩短为4小时20分。

“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出“30天无理由退货”,联动全省退货监理中心和服务点重构游客购物退货体系。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的机场、高铁站、3A级以上景区及重点酒店,设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或服务点,退货服务网络覆盖全省。游客通过“游云南”平台以在线、语音、电话的方式,即可向全省各州(市)退货监理中心发起退货申请,退货监理中心将及时进行处理。

今年3月以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全面向全省住宿、餐饮企业免费开放。并向全省景区、车企、酒店等涉旅企业提供免费管理系统支持,共同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游云南”平台积极落实《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通过“游云南”平台租(包)车的自驾游客,由省级联合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以电子油票方式,按每车每天不超过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