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银政合力 活水引入企业田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9 08:36:25 【字体:

银行.jpg

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六保”、“六稳”工作,民建云南省委与省工商联、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保监局等部门和部分商业银行共商共建,形成政策合力,促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和贷款需求清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由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通常成为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垫资主体。受疫情影响,这些企业普遍出现营业收入减少、客户回款变慢、按时还本付息困难、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较大,资金链断裂风险上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了全省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90%新增就业。当前,保市场经济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中央驻滇金融机构和云南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非银金融企业以助力云南民营经济发展为己任,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央、地方和相关部门机构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台了一大批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制度文件,密度之大、力度之强、覆盖之广前所未有。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实施金融支持政策。关于金融支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和贷款需求清单推送制度和复工复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推送制度,向金融机构共推送四批2064户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已向1131户保供企业发放贷款635.17亿元。探索“1+1+N“供应链金融支持模式,点对点支持祥云飞龙、云南锗业等重点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目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联手推进;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帮助企业延缓债务偿付压力,降低疫情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的影响的同时,帮助企业更好的获得纯信用贷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越是政策密集出台之时,越要坚决防范出现“政策堰塞湖”。

为了把政策之水真正引入企业之田,从3月份开始,民建云南省委先后深入40多家民营企业调研座谈,了解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通过民建全省各级组织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工商联深入12个州(市)168家企业,召开49次座谈会,助推全省民营企业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

在调研中,一些民营企业反映,今年出台的许多金融政策专业性强、时效性强,对一些政策读不懂、吃不透,对一些银行的具体信贷政策、产品了解不够,个别部门对政策的执行“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还有一些企业认为:政策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落实。政策出台部门不能只满足发文件,还应抓紧制定并及时公布有关金融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明确政策享受的范围条件、操作流程、具体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和落实时限等,把一些概念化、导向性的政策文件具体化、责任化。

搭建银企合作高速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了将政策福利落地,真正让金融活水流入中小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云南银保监局全力推动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成本。引导银行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鼓励银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各方积极努力,搭建了一座座企业需求与政策落地之间的桥梁,形成银企合作的高速路。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多渠道释放信用资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通过实施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缓解资金压力,累计办理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续贷和再融资1144户,贷款金额4.69亿元;疫情期间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推出“云义贷”专属服务,2月14日上线至5月末,累计为2257户企业提供授信支持20亿元。与省政府联合搭建“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积极探索以金融科技推动农业产融结合,目前已为41户大中型农企授信40.14亿元、贷款余额30.02亿元。创新推出“云花贷”、“云糖贷”、“裕农快贷”等大数据产品,支持农户发展,目前已为11381户农户授信2.52亿元。截至5月末,“云企贷”累计授信57.55亿元,惠及20万农企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万户,与同业相比,价格下降接近一半,额度成倍增长。

富滇银行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对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行业累计投放贷款8.5亿元,推出“抗疫应急互助周转贷”专属产品。5月1日,富滇银行在全省推出助力小微企业“百千万”抗疫复产行动计划,优先支持稳产保供“菜篮子”企业,重点围绕我省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和“三农”领域行业加大支持力度。截至5月31日,“百万以内、免息三个月”产品累计投放132笔,累投金额1.6亿元,“千万以内,今年不还本”产品累计办理本金延期122笔,涉及金额5.44亿元,切实做到了与小微企业共度时艰。

中国平安云南分公司把对农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重点放在怒江、昭通和丽江等地区,主要形式有提供保证保险、实施利息贴息等,在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拉动就业、实现农户增收。其中,为怒江82家文旅项目贷款余额2077万元,为怒江“脱贫明星企业”泸水春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500万元贷款提供利息补贴21.75万元,以种植技术培训、合同用工等方式解决1620户农户就业问题;为昭通巧家牧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50万元借款保证保险,并补贴利息2.175万元,帮助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为丽江永胜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500万元贷款提供利息补贴14.25万元……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冲击降到最低。

在政银企三方的合力担当之下,扶持政策带上嘴、带上腿,走进了千家万企。截至5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94.25%、复岗率达88.15%,新登记企业4.85万户,增长7.14%。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