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云南松茸充分利用好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
从“出口为主”转向“力促内销”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05 10:34:24 【字体:

云南省是我国松茸的主要产区。一直以来,云南松茸销售以出口为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今年7月以来,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积极行动,帮助松茸“上云”、参展、扩产业链,激发国内市场潜力。

微信图片_20200805103556.jpg

烹饪松茸菜品

美味“云”上来

随着电商发展突飞猛进,不少企业也把电商作为云南松茸拓展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方式。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立了特产运营标准。新鲜松茸从采收、挑选、分级,到储存、流通,全程可控可追溯。目前,已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的许多客户。“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预计8月中旬上线新鲜松茸,并推出主题吃菌直播活动及优惠促销活动,以“旅游+”的形式,带动松茸原产地经济发展。

从今年7月初以来,“黑标主厨”天猫旗舰店拉开了云南松茸预售的大幕。旗舰店负责人黄谢是一位“菌二代”。线下,她跟随父辈参与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的运营管理;线上,她于2016年创办“黑标主厨”品牌,在阿里巴巴货源平台上做起了野生菌线上批发生意。

“2019年7月旗舰店开门营业,以零售为主,销售野生菌鲜货、干货及菌汤包,平均每月销售额10余万元。”黄谢说,目前她的店里有10种松茸产品,包括干货松茸、松茸汤包等种类。今年开展的香格里拉松茸天猫预售活动,采取了领券减免等优惠形式吸引消费者,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店里的新鲜松茸每天能销售50至60单,大量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店铺评论区里,天南地北的食客们,毫不吝啬地留下了对云南美味的赞美。

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8月13日至15日还会举办松茸直播活动,助力更多松茸店家开拓国内消费市场。

7月29日傍晚,一场特别的直播在云南连云宾馆举行。现场,来自海埂花园酒店、震庄迎宾馆、连云宾馆的3位大厨现场烹饪各式鲜香扑鼻的松茸菜品,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这是“云品·松茸季荟”活动中的一项内容。作为活动负责人之一,“一部手机云品荟”董事长王金合在现场忙个不停。

“许多消费者认为云南松茸只有餐桌上才能吃,我们想扩大它的消费场景,让大家在家里、在办公室都可以吃,甚至在车上也可以吃。”王金合介绍,在今年的特殊市场环境下,他们更希望发挥好内循环的作用,吸引国内消费者。因此,他们升级了松茸产品,让消费者更方便食用。“产品价格贵了,但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云南松茸实现优品优价,农户也能增加收入。”王金合说,在销售松茸的同时,他们同时推广云南的芥末、拓东酱油等特产。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电商的方式,把松茸生长采摘、烹饪的故事生动地讲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让更多的人爱上云南的美味。

微信图片_20200805103600.jpg

直播介绍松茸

展会聚商机

8月初,一条交易会的消息刷屏云南人的朋友圈。

这场交易会从8月1日持续至11月30日,是云南首届松茸交易会。会期活动包括专场推介会、主要野生菌市场专区展销、电商平台线上展示交易等多项内容。

迪庆松茸是交易会关注的焦点产品之一。迪庆藏族自治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迪庆州出产的松茸量大质优,从1985年打开国外销路后,就成为当地主要的出口产品。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采取了开设“扶贫超市”、加强与电商企业对接等举措,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希望通过此次松茸交易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带动迪庆松茸的销售。

丽江玉龙初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汉增也对展会很期待。肖汉增已在松茸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年,一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收松茸。去年公司收购松茸300吨左右,出口了约一半。今年雨水充足,预计收购量能达到400至500吨。现在,他一方面积极“触网”销售,另一方面也非常关注松茸交易会的消息:“希望通过展会认识更多上下游企业,一起把市场做大做好。”

云南省松茸商会会长汤希金表示,在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举办这次展会,旨在凝聚更大力量,推动云南松茸行业的持续发展。交易会将以“云南松茸交易会组委会”的统一形式供货,确保松茸产品的等级统一、鲜度统一、品质保证。接下来,云南省松茸商会将要求松茸企业诚信经营、严格自律,坚持溯源管理制度,积极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努力开拓市场。

延长产业链

“2014年,顺丰首次参与到云南松茸的发运业务中来。至今,已是顺丰服务松茸寄送的第7个年头,我们从产业服务者的角度见证了云南松茸产业的蓬勃发展。”云南顺丰总经理彭高红感慨道。

彭高红说,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云南松茸产业可能面临的销运困难,顺丰依托自身优势,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加快物流服务升级、打造定制化服务等方式,参与包装运输、商业、金融、产销对接等全流程,助力云南松茸更好地“走出去”。6月28日,顺丰在迪庆州举办了“松茸寄递,一路顺丰”2020年顺丰松茸发布会。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家客户与顺丰签订松茸销售、运输合同,松茸寄递发运量超200万件。

作为商务主管部门,云南省商务厅对松茸产业链的通畅十分关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大力支持电商、展会等,对松茸产地、松茸企业和松茸市场进行综合赋能。商务部门将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好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积极促进各个平台的对接、资源的整合,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之后,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简化办理涉税程序、精准对接国内消费市场、搭建电商转内销平台、加大物流运输支持等举措,促进松茸等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跟评

“转”的背后要“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一朵小小的松茸,折射出的是云南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具有突出比较优势的外向型经济,稳住相关的生产链、全球供应链和资金链,稳住外向型经济领域的切实举措。

出口转内销,“转”的背后是“稳”,而“稳”的关键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

在标准制定方面做好服务。由于部分出口生鲜食品存在国内外市场质量标准认证不一致的情况,松茸转内销需对应国内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水分等要素方面要严格把关,还要为企业做好“同线同标同质”生产的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以内销的产品。

在渠道拓展方面做好服务。对一些长期专注种植加工、忽略商品销售的外贸企业来说,转向国内市场后,面临着找准渠道、拓展渠道的问题。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地理位置、老客户资源、人力资源优势等,从线上、线下建立适合企业的分销渠道。

在品牌打造方面做好服务。在很多消费者的观念里,国内的松茸产品大多以地名划分,存在品牌不响的问题。我国生鲜产品内销消费市场潜力无限,以松茸为代表的农产品供应链企业在“讲好产品故事”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牵头,带领企业为打响品牌做好宣传促销工作。

坚定地面向全球,还要深耕好国内市场,并非易事。而对于云南绿色食品企业来说,这步棋如果走通了,就能有效地带动产业升级、对外贸易升级、供应链升级、技术升级、人才升级,可谓一棋通,全盘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