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我省各地人社部门多措并举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
千方百计促就业 振信心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20 08:01:19 【字体:

image.png

技能培训 外出务工

今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数达到1325.22万人,比去年增加10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需转移就业人数就达283.05万人。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外出贫困务工人员还有回流现象发生,给我省贫困劳动力就业造成新难题。

面对种种困难,我省各地人社部门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寻找应对之策。部分县市人社部门釆取稳岗就业“预制回流”,技能培训转岗再就业,增加就业渠道等举措,帮助贫困劳动力顺利就业。

稳岗就业出实招

“我们将贫困户劳动力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少部分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出现歇岗回流情况后,我们积极采取了相应的转岗办法来稳定就业。同时,对市内回流问题,我们加大对企业支持帮扶以实现稳企稳岗就业。”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社局副局长李红英透露,目前,该县通过省人社部门与省外人社部门达成“对口劳动力转移就业转岗协作”,优先保障外出贫困劳动力和回流人员转岗就业。

禄劝县洗马塘扶贫搬迁点的村民龙大妈介绍,她的儿子、儿媳在上海打工,今年4月,工厂停工,两人只好作回乡打算。得知情况后,县人社部门在云南省及上海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又在其他企业为他俩找到工作。

另一贫困户龙敏华两兄弟长期在县城企业打工,龙敏华说,他在附近的种植基地工作,目前从事农业产业的务工人员回流较少,而企业制造行业务工人员回流较多,特别是出口企业。对此,李红英表示,针对县内回流问题,首先是稳企业保岗位。该县对小微企业、困难企业实施降社会保险费、免社会保险、减办征收社会保险、缓交社会保险延长缴费时间、返还社会保险等措施减少企业负担,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达175429人。转移就业率达65.9%,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3226人,转移就业率达82.2%,实现转移收入3.2亿元。

点餐式培训助就业

“我长期在外做过钢筋工、电焊工等,今年受疫情影响不想再外出打工,想在县城周围找份适合的工作,可本地建筑行业用工有限,其他行业自己又不会,只能在家待业。4月份,政府针对贫困户和回流人员的意愿,结合当地用工需求,举办了家畜(禽)饲养技术、田间蔬菜种植管理等农业方面的培训,培训结束,直接对接产业基地,轻松找到一份蔬菜种植管理的工作,干了两个多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元谋县甘塘社区A组团的水库移民脱困户赵文明介绍说,像他这样经过培训的学员有80多人找到工作。

据元谋县人社局副局长段继铭介绍,为提高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就业能力,人社部门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对贫困人员和回流人员开展“培训+招聘”活动,变传统技能培训为“技能培训+企业招聘”,在技能培训结业后举办现场招聘会或现场推送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学员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截至目前,该县对不愿外出贫困人员开展安保服务、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家畜(禽)饲养技术、田间蔬菜种植管理、动物疾病防治等培训,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以生猪养殖、果树种植、蔬菜种植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共办22期培训班后,1002人得到培训,其中参加以种植为主培训成功就业的人数达三四百人,他们在本地蔬菜、水果基地找到了工作。

扶贫车间发挥大作用

“5月份扶贫车间一复工,我就被叫回来上班了。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家住双柏县妥甸镇九石村的贫困户杨玉兰高兴地说。为保障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员返岗就业,双柏县以扶贫特岗托底安置、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外出务工奖补政策等措施,拓宽就业渠道。

从该县人社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鼓励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主动外出务工,该县对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外出务工奖补、一次性生活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奖励政策,截至8月6日,全县共有717人申报外出务工奖补49.08万元,有2人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1.6万元。

除此之外,创业担保贷款也成为稳就业的有力帮手。针对贫困群众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考察、优先放款的“三优先”政策倾斜,提供创业指导培训、项目评估指导和创业贷款扶持,以解决缺资金技术难题,帮助劳动力自主创业。

同时,该县积极开发扶贫车间和增加公益性岗位,通过增加“家门口”就业岗位,实现特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截至目前,双柏县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15人,资金扶持自主创业10名。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2000个、扶贫特岗600个、城镇应急公共服务岗50名,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员兜底就业作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就业扶贫车间2095个,已有1640个就业扶贫车间复工生产,实现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5.44万人。同时,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发了13.56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27.29万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