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文山州打好“党建+就业”组合拳
做实“输出就业”“就近就业”两篇文章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17 10:19:43 【字体:

2.jpg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坚持党建引领谋发展、促就业、惠民生,做实“输出就业”和“就近就业”两篇文章,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通过落实“一揽子”就业政策有效减贫,形成党组织主导、市场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就业扶贫格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覆盖推进技能培训。搭建“定向、定岗、订单”供需平台,细化培训计划,以群众“点餐下单”、基层党组织“下厨配菜”方式,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1次以上培训,学会至少1至2项实用技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充分利用扶贫车间、高原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农村产业示范基地、乡镇党校等资源,通过联合办学、实践教学、网络授课等方式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力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截至10月底,全州共开展各类培训23.53万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3万余人次。

劳务输出提质增效。建立帮带贫困劳动力制度,动员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外出务工,每名外出务工党员至少发动1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并开通绿色通道,为外出务工劳动力办理相关手续证明,保障他们顺利外出到岗。采取“州统筹、县运输、乡汇总、村统计”的方式,发挥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作用,推动广大“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挂包帮扶责任人、驻村队员和村(社区)干部下沉一线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强化与广东、浙江等地人社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通过包车、包机、专列等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农民工“出门就上车、下车就进厂”。截至目前,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1.4万人,兑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4669.59万元。

一对一提供就业服务。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专场招聘,依托人力资源机构、乡(镇)社保中心、挂钩帮扶责任人等线下渠道和微信公众号、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等线上渠道,发布企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简章,“零距离”推送就业岗位。开展党员就业结对帮扶行动,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全覆盖开展就业需求精准摸底登记,建立详细帮扶台账。通过发放就业扶贫手册、就业政策电子书、就业扶贫政策一次性告知单,提高就业扶贫政策知晓度。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招聘会1535场,提供岗位46.13万个,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6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41万人。

兜底安置做到不少一人。聚焦“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结合乡村发展实际需要,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的要求,在贫困村设置环卫保洁、巡逻值守、疫情防控等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实现村内设施有人管、环境卫生有人扫、贫困群众有事做、稳定脱贫有保障。目前,全州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7912个,通过动态管理调整已外出务工和政策兜底等人员296人次,目前在岗37616人。

扶贫车间为稳就业助力加油。将创建“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充分利用农村闲置的集体房屋,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和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务需求,盘活资源形成合力,引导和鼓励企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等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做到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实现短期见效、稳定脱贫、长期增收的目标。目前,全州建立就业扶贫车间419个,吸纳劳动力就业311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5388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