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油

疫情处于什么时期?交通管制会扩大到全国吗?官方回应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0-01-26 22:25:00 【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副主任李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等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支援湖北都做了哪些工作?

马晓伟:中央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还在随时待命。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交通管制是否会扩至全国?

刘小明:各地党委政府会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不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够保障的,重点物资的运输是能够保障的。

这次疫情是否会比SARS更严重?

马晓伟: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潜伏期多久?是否会传染?

马晓伟: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1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疫情现在处于什么时期?

马晓伟:从现在来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控制疫情。

发展趋势是什么?

马晓伟: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目前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不排除一段时期病毒发生变化的可能,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

还会持续多久?

马晓伟:疫情发展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病例增长。随着武汉采取人员管控措施以及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措施会陆续发挥作用,产生效果。

农村防疫工作怎么做?

李斌:一是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二是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尤其是武汉回乡的人员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三是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诊断、治疗、追踪和筛查。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设立发热门诊,方便病人就医,并为病人提供防护用品。对外地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责任,切实保证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基层落实落细落地。

春运返程有什么注意事项?

刘小明:希望广大乘客能够加强自我保护,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我们建立了乘客信息卡的登记制度,大家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车要登记信息卡,目的是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要进一步加强司乘、司售人员的自身保护。

北京会采取怎样的防御措施?

刘小明:北京的长途客运暂缓恢复。北京没有太大影响,北京交通保持了良好顺畅的出行,大家都可以买到票。

病毒是否出现变异?

高福:这个病毒从开始发现到今天,不管是环境中分离的病毒,还是前期在人体中分离的病毒,再到近日分离的病毒,没有看到发生明显的变化。目前还没发现病毒发生变异,因为监测到病毒之间的差异非常小,小于1%,这些差异还在进一步甄别,还需要进一步密切监视。

如何保证一线防控物资需求?

马晓伟:到昨天晚上,武汉市的医疗卫生资源调整情况有了明显改进,新开放了2400张床位,从军队到地方,有2360多名医务人员已经到达武汉,未来三天,武汉还有可能开放近5000张床位。

王江平:大部分物资供应能够满足需要,但是防护服、口罩这一类的物资需求显得十分突出。第一,要动用中央储备来保证疫区的需要。第二,要千方百计复工复产,把现在的产能从40%迅速提高。第三,要推动出口标准和中国标准的衔接,使符合欧盟标准、美国标准的出口产品能够在中国的一些领域中可以使用。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