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昆铁:战"疫"中的"夜行者"

来源:云南网          2020-02-14 18:50:00 【字体:

夜行者600.jpg

每天清晨17点30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疾控所医生张璐就已到达到位于呈贡区的昆明动车所,他穿上白色的工作服,戴上护目镜、医用口罩、帽子、手套,穿上水鞋,准备开始一天的动车消毒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役打响后,从1月29日开始,张璐所在的昆明铁路局集团疾控所消毒组(共有16名防疫消杀人员),就已经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分别为动车所、昆明南站、昆明站、普速列车东库和西库等5个地点进行站车消毒。

他们,被称为战“疫”中的“夜行者”。

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卫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又遇到了返工潮,消毒组的工作量显然加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确保每一趟上线运行的列车能卫生、安全,张璐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重复着对动车的应急性消杀和预防性消毒。

拿出电动喷雾桶,张璐将10片药片放到了桶里,“按照500毫克每升计算,这次的药片是2克的,这一桶水需要10片药,如果是1克的药片需要20片。”边说着,张璐已经将消毒液配置完成。

背上16公斤重的消毒液、登上广州南至昆明南的D3823次动车组,座位下、行李架、卫生间、洗漱台、垃圾柜……张璐和他的同事们开始无死角对列车进行预防消毒。

“消毒液对人体皮肤黏膜有一定的损伤,所以每天消杀前的防护是非常必要的。”张璐一边介绍着消毒的注意事项,一边已经做好准备开始登车。张璐所在的动车所消杀组共有6人,也是5组中工作量以及工作强度最高的一个组,因为动车每天都是在夜间集中返回检修,因此张璐和同事们的工作只能在每天18时至次日凌晨4时进行,每天3人一组,轮流倒班对所有到达昆明的动车组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及虫子、老鼠、蟑螂等的防治。

“夜行者”的称号显然不搭配这群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勤恳工作的消杀人员的形象,他们和医生一样穿着洁白的白大褂。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幅提升,几乎每天都要对35组动车全部消毒一遍,每人每天需要喷洒14-15桶的消毒液,一晚上下来需要负重近240公斤重的消毒液在动车上步行近12公里。

据张璐介绍,凌晨4时,35组动车全部消毒完毕,短暂休息后,6点整,张璐和同事们又准时出现在动车所的乘务员候乘楼、调度大厅及接送乘务人员回程点,对办公大厅及电瓶车进行消毒。直到9点才返回单位,与下一组消毒人员进行交接班。

这群“战疫”中的“夜行者”,每天默默的守护着列车的公共卫生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