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曲靖:凝聚力量展巾帼风采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0-31 08:05:11 【字体:

1.jpg

近年来,曲靖市妇联改革工作有序展开、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全市妇女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4个改革配套制度和53项改革配套措施的落实,让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活力倍增。

珠源大地,巾帼风采正在成为干事创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女企业家成经济建设领头雁

“朋友们,我来了,让我先为大家唱一首歌。”晚上9时,在麒麟区一餐馆就餐的客人仍意犹未尽,而餐馆老板孙秦娥已换下厨娘工作服,简单化妆后就在餐馆大堂里开始了直播。她一边唱歌,一边和网上的粉丝们打招呼,引得就餐的客人纷纷过来围观。

孙秦娥开餐馆近30年,近年来又投资300万元搞起了种养循环经济。为了扩大餐馆和基地知名度,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她从7月份开始在抖音直播,宣传自己的品牌,每天卖鸡蛋有300元的收入,每月还能带来8000元的额外收入。

“通过妇联的培训,我掌握了新的技能,拓宽了人生路径。”孙秦娥高兴地说:“互联网加实体模式,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是曲靖市妇联孵化出来的一个群团组织。2017年以来,通过与时俱进的改革,女企业家们互相学习,在培训中成长,成为社会阶层中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沾益有女企业家会员26名,会员每月开展一次活动,互相参观学习。”沾益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女老板施金花说,“一些有追求的姐妹因此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沾益花山街道的何彩娥、大坡乡的刘金兰到祥云农庄参观学习后,分别走上了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何彩娥2018年承包200多亩土地种植苹果和芦笋,现在苹果已经挂果,芦笋也正处于采收旺季,经济效益初显。刘金兰种植的无花果、火龙果、葡萄也已上市。

沾益女红绣纺妇女联合会带动500余名绣娘实现月均创收2000余元,在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罗平县女企业家协会妇联累计筹资100万余元,开展捐资助学、贫困救助、农产品认购等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宣威市妇联的王美玲通过宣威龙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动附近5400名农户增收2498万余元。

据介绍,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有会员366人,成立以来,为会员搭建学习培训活动94场次,为会员企业解决创业、融资贷款1080万元,招聘人才300余人,组织参与爱心公益捐赠132万元,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省级百强企业、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市级最美母亲、优秀女企业家等50余名。

巾帼园开辟妇联工作新路径

今年6月,曲靖市、麒麟区妇联共同打造了一个服务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巾帼园”,以政府搭台、部门主导、社会运行的方式,邀请必洁家庭学校和女企业家协会进驻,成为妇联延伸工作的平台,进一步把妇联的服务功能做实。

“巾帼园设有母亲学校、勤麒麟大姐培训中心、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巾帼婚介中心、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站、妈妈驿站、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婴幼儿托管中心8个版块。”麒麟区妇联主席张红梅介绍,“依托曲靖必洁职业培训学校、麒麟区家政服务协会以及麒麟区女企业家协会等机构,以各类公益性、服务性、体验型的活动方式,把中心打造成妇女之家旗舰园、儿童之家欢乐园、幸福家庭体验园。”目前已免费开展育婴师、家政服务员等指导妇女创业就业各类培训26期,培训人数1万余人,解决就业1000余人。

“我们正在培训月嫂,每周六早上是固定的培训时间,有小儿推拿、舞蹈、心理、葫芦丝等培训课程,很受欢迎。”中心工作人员周冰逸介绍。

为了管理服务好广场舞大妈这一特殊群体, 麒麟区妇联按照“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要有妇联组织”的要求,于2019年11月29日成立了麒麟区妇女群众文化艺术团,把50余支社区群众文艺队和广场舞文艺队近800人团结在妇联之下,教育引导她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她们辐射更多的妇女群众,在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麒麟文明城创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智慧。

投身抗疫尽显巾帼本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行动迅速,无私奉献,为珠源大地添上了一份人间温情。

“大年初三,市妇联发出抗疫号召,仅一天时间,全市的姐妹就行动起来。”曲靖市妇联副主席俞丽娥说,“从城市到乡村,从医务工作者到义务宣传员,从检查站到消毒场,到处都有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祥云农庄的范祥云捐赠价值3万元的草莓,送到医院和执勤的站所卡点,滇益园公司的刘春华先后捐赠12万元的小粑粑,云龙公司的孙琴捐赠现金10万元……”沾益妇联主席吴春花说,全区妇联共收到捐赠的钱物34万元。

从2月11日开始,会泽县高速路口防疫监测点的一线工作人员,每顿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来自于会泽县女企业协会的默默奉献。

57岁的杨明翠是女企业家协会会泽联络处的负责人、宏瑞生猪定点屠宰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她的带领下,会泽十八寨酒家的90后老板蒋悯、520婚庆花艺馆的老板娘单美、康宁医院的杨玲、会泽泽韵茗心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杨馨、麒麟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会泽汽车维修服务站的肖欣和县职业技术学校的罗琼芬等,也纷纷加入到这一暖心之举中。

在陆良县,妇女们共捐款13300元。陆良县芬达家政服务部的陈彩芬还向陆良县人民医院捐赠了鸭蛋10000个。在罗平县,县妇联给板桥、长底、大水井、旧屋基等乡(镇)捐赠了一系列防疫物资,有消毒液350公斤、消毒酒精50公斤、医用加强版口罩650个、便携式酒精100瓶、乳胶手套100双。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筹集捐赠爱心款1941375元,筹集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347184元,涌现出省级“抗疫最美家庭”35户、市级“最美家庭”104户、“抗疫最美家庭”35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