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驻守边境密林 护卫万家平安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2 08:46:36 【字体:

党政军警民联合驻守主要通道和卡点,民兵和突击队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把守在高山密林的边界线上,村民家家户户参与防控轮、流值守村寨道路,这是记者日前在勐腊县磨憨边境一线看到的场景。

自各边境市(县)划定严管区域后,地处中老边境一线的磨憨区域严格执行人员出入须出示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

“我带领14个村小组的145名民兵和突击队员,与驻村干部一起守护磨憨区域的边境小路。”正在中老边境27-3号界碑附近巡逻的磨憨村武装干事盘友宝告诉记者,除了在卡点执勤和巡逻外,他们还负责对从边境小路偷越边境的违法犯罪人员实施抓捕。

盘友宝家就在距离界碑约10公里的新民村小组。由于当兵时在部队受过专业训练,加上自小在边境一线长大,熟悉当地情况,这名今年39岁的瑶族男子成为磨憨边境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

去年10月至今,盘友宝带领民兵抓获移交给公安机关的偷渡人员达267名,还先后两次缴获价值100多万元的走私物品移交打私部门。今年7月1日至25日,他个人抓获的偷渡人员就有29名。

“到目前为止,从磨憨这个区域越过边境的人员,没有一个在这支防控队伍的控制区域漏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交通局副局长、驻磨憨村第一书记王志平介绍,偷渡人员只要越过边境线,就会被蹲守的民兵和突击队员抓获。

“我们把村民也组织起来,只要看到有陌生人出现,就会打电话报告。”盘友宝说,大家都明白,只有坚决守住边境的疫情防线,千千万万个小家才能幸福安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