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李云芬:一丝不苟 全力以赴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3 08:22:26 【字体:

“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见到李云芬的时候,正是中午,虽然核酸检测点的上方有高高的铁皮屋顶遮阳,但人在其中,依旧像罩在蒸笼里热得透不过气来。

绿春县平河镇位于中国与越南的交界处,国境线长达123公里,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工作压力巨大。李云芬是平河镇卫生院副院长,自疫情暴发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冲锋在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同事们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今年7月,绿春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要求对所有人员应检尽检、不留死角。按照演练部署,李云芬与其他两位医护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带上设备,连夜坐上临时调用的乡村客运微型车,前往东角村委会阿八寨村民小组。

夜幕中的群山伸手不见五指,沿着崎岖颠簸的山路,借着微弱的车灯,接近半夜,采集小组才到达目的地。顾不上休息,组员们就和村干部对接起第二天核酸采集的各项工作细节。

第二天一早,村民陆陆续续汇聚到指定地点,排起长队。阿八寨村民小组是一个哈尼、瑶、拉祜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寨,小组中一位会讲哈尼语的医护人员负责翻译解释、登记造册,李云芬负责采样,另一个人完成保存编号。面对650多名群众,在整个过程中,她们精神高度集中,一丝不苟地执行操作程序。

气温已达到37度,李云芬身上的防护服穿上就不能脱下,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下午4时许,连续近10个小时都不能喝水、吃饭。双脚发麻,腰酸得直不起来,她就扶着椅子靠背双腿交替站。咽拭子比普通棉签要长一点,采样的时候,要在村民咽喉后壁用力刮几下,“手上的力道要精准,最大限度减少对人们咽喉的刺激。”李云芬在心里反复告诫自己。

边境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每隔3天,卫生院就要为各个卡点的值守人员做核酸检测,李云芬都主动请战。她说:“看到各支队伍远离家乡前来支援,作为平河镇的医护人员,我更加义不容辞,咬紧牙关也要全力以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