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李元凤:默默坚守接种一线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6 09:20:16 【字体:

李元凤.jpg

昆明市西山区福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等待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排成了长龙,身着白大褂的李元凤穿过人群跑出来,朝记者挥手示意。才坐下没多久,她就接了几通电话,跑出跑进,翻阅台账,说的都是疫苗。“有点忙,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的常态。”李元凤笑着说。

2016年,李元凤从昆明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福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预防接种科一干就是5年。

初来乍到时,李元凤既不熟悉各类疫苗,也没给别人打过疫苗,心里很怵。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她自我加压,从零开始学习,把几十种疫苗的说明书带回家,把每一种疫苗的名称、规格、剂号、接种途径、接种部位、不良反应等背得滚瓜烂熟。而后,在同事的帮助下,她开始接种实操、熟悉流程。勤勉好学、工作精益求精的她很快从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并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去年9月,在昆明第一届预防接种技能竞赛中,李元凤的个人比赛成绩排名第二,被授予“优秀技术标兵”称号。

预防接种科是“窗口科室”,每天早晨8时,大门一开,李元凤繁忙的一天就开始了——在电脑上录入信息,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清点各类疫苗的数量、批号、有效期,登记入库出库信息,工作烦琐复杂。她平均每天要接触60多种疫苗,为100多人接种。人多活细,如何保持耐心细致、克服厌倦懈怠?李元凤说:“工作是重复的,可我面对的每个人都是鲜活的,所感受的苦乐也不同。想到自己能切实帮到别人,就觉得有成就感,这超越了一切。”

2020年春节前夕,李元凤刚回到老家,就接到通知:医务人员取消休假,马上返岗。她只得抛下家人返回昆明,才7个月大的女儿只能临时断奶。想到这里,李元凤的眼里泛起泪花,“当时觉得对不起孩子,可是在紧要关头,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今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有一次,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临时接种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李元凤一人就接种了700多人,接种完毕还要清点当天剩余的疫苗数量,一天下来,浑身酸痛。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忙”成了李元凤的常态,辖区隔离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辖区居民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说:“比我辛苦的同事还有很多,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劳动者说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防重于治’。如果把这项工作比作一张网,那么医务工作者就是其中一个点。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精,才能守护好大家的健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