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风雨无阻守边关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12 10:25:28 【字体:

在万家团圆的节日灯火里,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麻栗坡县疫情防控点岗位上。

“日常巡逻,巡逻正常。”在麻栗坡县杨万乡哪都村疫情防控点,执勤班长肖慧忠正带领3名民辅警对边境一线进行巡逻踏查。他们沿着陡坡,仔细观察边境拦阻设施是否完好,并实时用对讲机通报巡逻情况。

麻栗坡县国境线长、便道小路众多,承受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而肖慧忠驻守的防控点距离中越边境线仅有50米,是“外防输入”的最前沿阵地。

“天上下小雨,地上流成河。一只手还要抓紧帐篷怕被吹飞,睡着睡着被子就湿透了,有时巡逻还会遇到眼镜蛇。”居边而眠,沿边而巡,每天风雨无阻地对近8公里边境线进行踏查,是他们在防控点的真实写照。

和大部分守边民警一样,肖慧忠早年参军来到云南,从原公安边防部队转隶成为移民管理警察后,一直驻守边关,妻子就在麻栗坡县城工作。虽然相隔不远,却也只能两地分居,因为春节值守,他和家人又有一年没法团圆。“家近其实比家远心理上更加让人煎熬,但是祖国需要我。”他说。

“身为一名驻边民警,坚守国门边境一线义无反顾。”同样,在天保口岸执勤的副队长李在朝也有好几年没能回家过年。

李在朝是曲靖人,2006年来到文山,脱下军装后又穿上警服,已经在国门口岸工作了16年。“平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给父母、妻儿报平安,告诉他们不用牵挂。”提到母亲,40岁的李在朝瞬间红了眼眶,母亲年迈生病,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却难得回家几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1年,天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投入防疫警力13700余人次,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边境一线。

“国门有我,请祖国放心!”这是每一名边防民警战士强边固防的决心和对祖国的热爱。在云南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这抹“藏青蓝”用行动诠释着“守好边境线就是守好家”,筑起了守护生命、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