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新水”送给守边人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14 09:36:29 【字体:

春节期间,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南段村班表路口卡点,点长钟世民带着村里的民兵们正在执勤值守,龙竹棚老寨的乡亲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新春祝福。“这是今年最先抢到的‘新水’,感谢你们守护着大家的平安,大家辛苦了。”村民李改妹和乡亲们将装满“新水”的葫芦送到卡点。

抢“新水”,是拉祜族在新年的一个传统习俗。大年初一这天,听到雄鸡报晓声后,李改妹和村民们穿上新衣、拿着葫芦、竹筒,前往寨子边上的水井抢接“新水”。她说,在拉祜人心中,“新水”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征,谁抢到了第一壶“新水”,就预示着来年是最有福气的人,人喝了“新水”,百病消除、健康长寿。

李改妹抢到了第一壶“新水”,按照习俗回到家将“新水”给老人洗脸后,就背着篮子直奔菜地采收新鲜蔬菜。带上装满“新水”的葫芦,她和乡亲们背着准备好的糯米糍粑、瓜果蔬菜、饮料食品,给驻守在卡点的守边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心里很暖、很感动。我们会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巡逻的频次、力度,把边境线守护好。”收到“新水”后钟世民说。执勤卡点共有32人在值守,负责3个小哨点、6公里的边境线路和10多公里的边境物理阻隔设施巡逻任务,还负责24小时视频监控值守。大家喝着“新水”,拉家常,其乐融融。

每天有600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兵群众坚守在普洱市边境疫情防控一线,新春期间,他们放弃小家团圆守护大家平安,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