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勇于担当 守好疫情防控“前端哨所”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4-14 15:28:37 【字体:

高速公路入口是疫情防控的“前端哨所”,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自2022年3月30日起,按照昆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设置入昆高速公路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点的要求,昆明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以下简称“支队”)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在3个入昆高速公路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点会同属地政府、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24小时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以赴落实中央、省、市以及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

闻令而动设卡守点防输入

卡点就是阵地,防控已成责任。3月30日,昆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印发通知,要求在出入昆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收费站、停车区设置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点,开展守点排查、检测等卫生防疫健康服务。

接到通知后,支队高度重视、高位统筹、闻令而动,自觉把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作为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主动担当、扛起责任,第一时间按照支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取消节假日休息,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分别在昆明北收费站、乌龙停车区和小喜村收费站3个入昆高速公路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点会同属地政府、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同时,对寻甸岗纪服务区、石林收费站两个值守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为切实做好入昆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支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入昆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组、服务点防控组、督查检查组、舆情监测和宣传报道组4个小组。

“我们不仅要配合服务点对现场车辆进行疏导,协调相关部门对‘两码’异常人员进行重点检测,做好服务点的协调统筹,工作数据汇总整理上报,以及服务点工作区域防疫消毒工作。”支队副支队长张建明介绍,“还要做好交通保通工作,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3月31日晚,针对昆明北服务点涉疫人员、车辆待转运滞留时间过长等问题,支队负责人、昆明北服务点点长莫倚高及时协调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确保涉疫人员、车辆及时转运。

认真履职全员尽出严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针对点多人少的情况,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全员尽出,两班24小时轮班值守,筑牢疫情防控网。

“我先去!”“我时刻准备着!”“随时待命、服从安排!”……接到通知后,支队全体党员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争先恐后、不怕风险、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赵青让家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主动到昆明北服务点负责夜班值守。“哪里车最多、哪里有困难,就让我去哪里!”赵青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是一位母亲,我要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普通工作人员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付出,桑玉飞就是其中之一。“我平时主要负责人事工作,这是第一次到现场执法。由于缺乏经验,现场执法对我来说有一定的困难。但我不怕,遇到不懂的,我就向领导请示、向同事学习,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桑玉飞说,“我们现在实行24小时轮班制,就算轮到白天值守,我也需要7:00出门,连续工作超12小时,直到21:00才能交班回家。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或者车流量较大,工作人员常常要到次日凌晨才能回家。”

在值守过程中,路政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严格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辆车、不落一个人”,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4月2日,高速公路堵车,乌龙服务点滞留人员、车辆较多,路政值守人员及时安抚涉疫待转运驾乘人员情绪,为其送水、送饭。4月9日2时许,路政人员李魁协同交警拦下一辆粤K牌照小型客车,认真检查后发现,车内乘客是缅甸籍,无护照,及时协调将缅甸籍人员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支队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感人的故事。有的主动终止休假,赶赴一线;有的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有的不怕困难,24小时连轴转……他们在家里是儿子、丈夫、父亲,是女儿、妻子、母亲,有的家里的孩子、老人生病住院也无暇顾及,有的带病坚持值守。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克服困难,展现了昆明交通人的别样风采。

奋楫争先防疫执法两不误

截至4月12日,支队共计出动人员609人次,累计值守超320小时,查验入昆人员3万余人次,有效切断高速入口疫情传播通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队打破常规工作模式,疫情防控和路政执法两手抓、双推进,3个服务点和支队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大队兼顾疫情防控和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加强黄马高速、呈澄高速(昆明段)、机场北高速路的管理,与交警、经营管理单位建立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与超限治理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严把高速公路治超入口关。

三大队认真做好东绕城高速公路乌龙站、广卫站等4个停车区的日常检查监督工作。每天对4个停车区巡查检查不少于2次,检查场站消杀记录、公共区域卫生情况、有无消防安全隐患等,发现不合规的要求立即整改。

机动大队管辖的昆明南绕城高速公路是市内货运车辆的主要通道之一,大队联合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对持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运输农产品等生活物资的车辆,严格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并根据现场通行情况,适时增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高物资运输效率。

一大队凌晨在巡查高速公路时,发现1名老人独自在高速公路上徘徊。经查这名老人系一家老年公寓走失人员,路政人员及时联系该老年公寓并将老人送回。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莫倚高表示,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抓实抓细防疫、路政日常工作,大力推进科技治超,加大公路路产路权巡查监管力度,多举措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在推动路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筑牢入昆高速公路疫情防线,交出路政疫情防控工作满分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