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五一”我在岗
——云南援沪医疗队用行动致敬劳动节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02 09:48:40 【字体:

目前,上海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五一”国际劳动节,云南援沪医疗队队员坚守岗位,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气膜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支援社区核酸采样……队员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守护患者

5月1日凌晨1时,云南援沪医疗队队员蔡雨吟安抚患者入睡后,放轻脚步回到医护工作站,开始筛查第二天符合条件可出院的患者信息。“按照条件筛选出来的患者,还需再筛查一遍,做到不遗漏一个患者。”蔡雨吟说,为了安全地让患者出院,在制作出院患者表格时要明确核酸检测结果时间,明确患者出舱后是否有社区接收,小孩和老年人患者出院后是否有专人照顾等。

一系列筛查工作表格填报完,已是凌晨2时40分,蔡雨吟开始整理夜班工作记录。凌晨3时,她来到“一脱间”脱去防护服,到“二脱间”脱下口罩和内层帽子,从医生通道走出方舱。

凌晨4时,蔡雨吟和队员们才乘坐专用大巴从方舱医院返回驻地休息。

采集核酸

5月1日7时45分,应黄浦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云南援沪医疗队核酸采样队到达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社区。9时,穿戴好防护服的队员们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市民以楼层为单位,分时段来到采集点有序排队等候采样。

“老大爷,把头仰起来一点,别担心,我轻轻地……”在西仓桥街(小桃园街)核酸采样点,队员郝晓丽熟练地为居民进行鼻拭子采样,迅速封存好标本后,继续为下一位居民进行核酸采样。郝晓丽说,今天采样了200余份,虽然累了点,但想到自己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一份力量,再累也值得。

当天,云南援沪医疗队采样12502份。

核酸检测

5月1日12时50分,云南援沪医疗队核酸检测组组员李穗雯和同事们从驻地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达云南援建气膜实验室。

15时,李穗雯细心地穿戴好防护服进2仓2区开始样本加样工作。她把一个个样本“拧开盖、吸样、加样、上盖”。6个小时里,她在舱内谨慎、细致地工作着。“样本加样是核酸检测流程中最为危险且耗费精力的环节,需要开盖接触样本,并准确无误地加到核酸提取试剂中去。”李穗雯说。

统筹协调整个实验室运行,总体调度样本下发仓的分配;监督样本流转实时进度、数据推送进度;负责舱内外协调工作、零星试剂补给……进舱前,她还负责配合2分队舱长工作。

“坚守岗位,能让市民第一时间查询到核酸结果,为上海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就觉得很值得。”李穗雯说。

安全防护

“清洁区医废未及时处理”、“安保人员医用防护口罩佩戴规范性还需加强培训”……5月1日13时,在黄浦区开平路方舱医院(沪滇友谊舱)清洁区,即将接班的云南援沪医疗队感控组专职人员柯枰,与早班感控专职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医废处理是感控的重要环节,绝对不能马虎。”交接班后,柯枰第一时间协调工作人员尽快按流程运走。

15时20分,巡查完方舱的清洁区后,柯枰和同事开始穿戴防护服,进入方舱对“一脱间”、“二脱间”进行环境核酸采样。

《方舱医院感控管理制度》、《驻地感控制度》、《外派人员感控制度》……感控组副组长松婷告诉记者,感控组的工作很细致,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每项防护标准,不错放一处可能出现的防护漏洞,组员们严守进舱最后一道关卡,才能守护好每一个进舱“大白”的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